精分与小透明

吃好喝好,长生不老。
微博@戏精与小透明

【巨胖】小人物

现实架空清水向,甜虐不定

护士毛x龙套轩     

学生坤x酒吧驻唱宇

全文4w+



01.

凌晨6点半的闹铃把钟易轩从被窝里闹起来,睡眼惺忪的少年在床上翻个身,使劲儿得伸了个懒腰,麻溜儿地起床穿衣洗漱,吃着微波完昨晚刚从街角买的肉包子。今儿个钟易轩接到个活儿,去给部电影当个背景墙,定的上午8点地铁口集合,可不能迟到了。





如你所见,钟易轩,男,大学刚毕业,兜里没有钱,学的还是个电影专业。


想当初家里人想给他报个计算机类的专业,说是好找工作,程序员到哪儿都吃香,偏偏人家死活不肯,不知道钻了哪门子牛角尖,就想当演员。为了这个梦想,钟易轩硬是把所有的专业都填到了北京,成绩下来的时候,看着刚压着北京电影学院的分数线,钟易轩激动地满床撒欢打滚。


    

儿子都考上了,二老也没别的说了。


    

转眼间大学时光就快结束了,班里同学在最后半年都开始寻思着签个经纪公司,一个个都不正经上课了。钟易轩也开始急,到处投简历面试,偶尔也兼.职个平面模特啥的。但娱乐圈的水深着呢,人经纪公司签你,总得指着你给人赚.钱不是。


要说钟易轩这长相不差,圆脸圆眼睛,五官无一不圆,放生活中是很讨喜的长相,阿姨妈妈们都喜欢的,但是在娱乐圈就不够看了,现在小姑娘们的审美越来越挑,一会儿中意韩系花美男,一会儿又是成熟帅大叔,风向一天一个样儿。


长相优势不显,除了演戏其他钟易轩也不会,公司想包装他都找不到地儿下手,这么一来二去,等钟易轩毕业后,他就彻底成了失业小青年,平时没事给剧组跑跑龙套,兼.职酒吧打工什么的勉强填饱肚子。


    



但是当初大话都夸下来了,学校也毕业了,总不能再灰溜溜地回去。钟易轩在北京城找了个合租公寓,30平大点儿的地儿,4个室友,其中两个还是对儿小情侣,一个月房租800,就这有时候一个月挣得少钟易轩都交不上。

  




话扯远了,这边钟易轩吃完两个包子,包一背就冲他室友喊。

“天宇,我先去干活儿啊,晚上我不一定什么时候回来,阿南问起来你就说我今天请假啊。”



床上摊着一摊不明生物,闻言眼皮都没抬一下,翻了个身接着睡,哼哼唧唧地答应着。钟易轩无奈,背着包出了门。微信群里约好的8点,钟易轩到的很准时,到了西直门的2号口,那里已经乌泱泱一大群人,找到了领队人签到,钟易轩就乖巧的窝到角落玩手机,根据他的经验等真正出发还要一阵子,等人齐。






又过了大概10分钟,钟易轩头顶突然一片阴影。

“请问,哪个是领队啊?我签个到。”


声音还挺好听。钟易轩饶有兴趣抬眼一看,一个大胖子。那胖子脸色还是通红的,大概刚跑过的关系,一双小眼睛就这么直直盯着钟易轩抬起来的脸,好几秒没挪开。

"在台阶上,那个背斜挎包的那个,阿强哥。"


钟易轩难得好心给人指出来了。胖子像是才反应过来,应了声谢谢,转身朝着阿强哥走去。

“你好,我群演,签个到。”


“叫什么?”


“毛不易。”


“身份证给我,在本子上签上名字电话。”


哦,原来他叫毛不易,这名儿还挺有意思。



    

等人齐了阿强哥带着大队伍浩浩荡荡出发了,走了约莫没多久就走到几辆大巴前。这是已经到了两队人,都在寒风中等着,一个个跟个鹌鹑似的锁着。据说还有一队,人齐了才能走。


钟易轩无所事事的拿着手机划拉,刷微博刷微信,顺便去看看自己那呱儿子旅行回来没,也能消磨点时间。可架不住冷风那个吹,北京的冬天本身就是足顶个儿的冷,众人又在寒风中硬站了半个多小时,人群中颇有些微词了。


    

毛不易在人群中磨磨叽叽往钟易轩那边蹭,他刚才无意找了个人问居然就是个长得这么好看的小孩儿,眼睛望着他的脸就拔不出来了,现在大家都无聊,小孩儿应该能是个说话的伴儿吧。这么想着他已经蹭到钟易轩身边了,嘴唇那么开开合合嗫嚅了好几次,终于憋出一句。

“你好啊,刚才谢谢你啊。”


    

钟易轩听好像有人跟他说话,低垂的头往起一抬。哟,刚刚那个胖子。叫什么来着?

“没事儿。”


“我叫毛不易,可以请教您怎么称呼?”


    

啧啧,这人说话怎么还文邹邹的。心里的吐槽大军那个呐喊,面儿上钟易轩还是不动声色。

“我叫钟易轩。”


“哦,哦…你这名字挺好,听着就有内涵。”


    

两个人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又过了5分钟的样子,第四队人才姗姗来迟。见人齐了,领队开始招呼大家上车。钟易轩他们队上的三号车,毛不易跟在钟易轩后面,看在前排坐下来了,屁.股一颠就把他往里挤了挤,硬是两人做了一排。

“嘿嘿,真巧,我们刚好坐一起。”






... ...你脸皮可以再厚点。


    

出发前领队还特地拿大声公在那喊。

“大家注意,今天晚上咱们拍的年代戏,预计会拍的很晚,或者明后天回来也不一定,包食宿。大家不做的现在可以下车。”


    

人群中一片骚.动。毛不易戳戳钟易轩胳膊。

“啥意思,通告上不是说北京的通告么,怎么还要明后天回来?”


    

钟易轩玩着手机头都没抬。

“第一次跑龙套吧,北京发的通告估计会拉到外地,住一两晚都是可能的,你以为这单凭什么有300块,那肯定比别的要累。”


    

人群中陆续有人下车。其实按照毛不易的性子,也准备随他们一起下去的,但是看看坐在旁边的小孩儿,毛不易就挪不动腿。考虑再三,毛不易最终还是没有动。


算了,就当是去见见世面吧,看看人家怎么拍戏的。毛不易这样安慰自己。


    



在路上车里也有人问这是去哪儿,阿强哥则表示他也不知道。后来再一细问,只说可能比较远,可能会拍到晚上4,5点。一时间大家都有些怨言,碍于身份证压上了,人在半路上,要现在不干了就两条路,一条拿着身份证半路走,路费自己付。一条硬着头皮做到底。


    

两条都不是良策。


    

怎么办?那就去呗,谁跟钱过不去!等到大巴颠吧颠吧开了十多个小时终于到达安阳,众人下车已经有了种恍如隔世的感觉。


    

毛不易晕大巴,在车上他就难受了,一直强忍着吐酸水的冲动,一路过来一点不好受,但不想惹小孩儿嫌弃。一下车就吐了,那个难受劲儿,吐完就虚弱地撑着旁边的树靠着,满嘴的酸味儿,满脑子想着下次再也不来做群演了。钟易轩在旁边看他吐的那个难受,终于大发善心的拧了瓶水递给他。

“喝点儿吧,喝了好受点。”


   

毛不易虚弱地就着瓶子喝了两口,感觉缓了点过来。这才有力气抬头看看自己所处的位置。只见一大片荒地,前面点是好些个集装箱垒起来的墙,里面看上去有不少景,他看着新奇,正想拿手机拍下来发朋友圈,阿强哥已经开始一个个收手机了。


    

毛不易交了手机,望着自己空荡荡的两个手,想着完了完了,这下完了,自己的半条命啊,没手机可怎么过。等跟着大部队进了片场,换了衣服,毛不易一身战地医生的打扮出来了,抬眼四处瞅,终于在个犄角旮旯找到了小孩儿,嘴一咧屁颠颠就奔到小孩儿身边了。







02.

话分两头,那边钟易轩是浪在外面专心跑龙套了,他室友兼死党,赵天宇,这头睡到临近下午才终于舍得从温暖的被窝中爬起来。憋尿憋的。


解决完三急,赵天宇索性穿了衣服外套,拿着钱包,准备出去晃晃,顺带买点吃的。路上路过游乐园,正赶上高峰期,大周末的孩子们都不用上课,家长带着在游乐园门口排队,那长长一条队,仿佛看不到尽头似的。




钱烧的。赵老艺术家如是想。要是他手上有余钱,肯定都存起来,才不会白白丢在这种地方,玩一天能去掉好几百,他能心疼死。可惜他手上有余钱的时候少之又少。


这也不能怪赵天宇没有童心,他从小父母就离异,对他淡的很,不怎么管。靠吃百家饭长大,家里亲戚也都不大愿意管他,就是碍于不好直说,总不能真送到孤儿院吧。就这么着赵天宇算是勉强而艰难地长大了,甚至还上完了大学。等大学毕业后,父母那边也发话了,让他自己养活自己,现在他也就靠酒吧驻唱,打打零工养活自己。


等买完这个月份的方便面,吭哧吭哧扛回家,已经下午3.点半了。眼看着下午没什么事,吃完饭赵天宇就往奔周震南的酒吧去了。





这酒吧叫明日酒吧,听着还挺文艺,据老艺术家赵天宇说,他当初一眼相中这间酒吧,就是因为这个名字,让人感觉有希望,有奔头,虽然酒吧老板周震南一直没摸清楚赵天宇的脑回路,明日酒吧这几个字到底有什么奔头的。


酒吧开门晚,晚上7,8点才开,等赵天宇下公交到的时候才5点多。拿钥匙开了门锁,赵天宇轻车熟路的就摸进吧台,随手给自己倒了杯伏特加,就这么喝将起来。晚上7点周震南到的时候,赵天宇已经有点上头了。


周震南看着那一瓶空了的伏特加就心疼,当初这小子来面试的时候光看他长得好看了,跟个仙儿似的,唱歌也好听,往台上那么一站,一曲“易燃易爆炸”惊艳四座,那天晚上营业额都翻了几番,把周震南那个美啊,看赵天宇跟看颗摇钱树一样。


然后这个摇钱树,啊不对,赵天宇就跟他谈工钱,讲好一月6000不交金不上保,但就多提了一个条件,酒吧里的酒他要能免费喝。




周震南当时想这多大的事儿啊,不就几瓶酒么,当场就同意了。


等后来他看到赵天宇那嗜酒如命的架势,还什么贵喝什么,一个月赵天宇造掉的酒都快要赶上他工钱了,心里那个悔啊!但有什么办法呢,请神容易送神难,现在唯一的办法就是压榨赵天宇晚上多唱两首歌,顺便再让他帮忙关店打扫之类的,物尽其用了。

“行了别喝了,再喝晚上上不了台了,赶紧帮我把椅子搬下来。”


赵天宇打了个酒嗝儿呆呆地望向周震南,略有些醉意,脸上带出些粉红,配上那高贵凌厉的五官,美得惨无人道,硬是让周震南一晃神。


靠!周震南认命地自己自己搬桌椅,并且深深唾弃自己,怎么就不长记性呢!明知那家伙就一张皮相好,怎么还能每次都中套!








到晚上10点以后,酒吧里才开始热闹起来,夜生活才刚刚开始。赵天宇已经上去唱过一轮了,正摸.到吧台要了杯威士忌边喝边休息,就看到周震南八卦兮兮地走过来,推推赵天宇的手肘。

“嘿,那小孩儿又过来了,死盯着你呢。”


一转头,果然在角落看到个黑孩子,染一头白毛,拿着杯牛奶,那小鹿一样的眼睛就紧紧盯着赵天宇这边,看他回头来看,赶忙低下头,喝了口牛奶。

“我说,人家都在这儿守了一个多月了,摆明冲你来的,要不你去看看?”


赵天宇才不管这些,他一向冷清的很,除了钱很难有别的东西能让他提起兴趣。

“不去,让他坐着呗。”


周震南有些起急。

“可他每天干坐着,问他喝什么就要杯牛奶,为了他我每天还得专门去超市买牛奶,这么下去也不是个事儿啊。”


赵天宇没辙,拿了自己的酒杯往小黑孩儿那里走,坐定下来就把酒杯往人跟前一放。

“小孩儿,成年了吗,能喝酒吗。”


疑问句,但赵天宇用的语气是肯定句。稚.嫩的脸,孩子气的举动,来酒吧还喝牛奶,肯定没毕业。






孟子坤没想到赵天宇还真来他跟前坐下了,一时间紧张的汗都出来了,磕磕巴巴的嘴硬。

“我…我成年了,我就...就是不大习惯喝酒而已。”


说罢心一横,拿过酒杯一饮而尽,被辛辣的酒水呛得连连咳嗽,黑皮上竟然还泛出红晕来。赵天宇点点桌子。

“你还是学生吧,怎么不学好成天不着家跑来混酒吧,未成年吧,身份证拿出来我看看。”


孟子坤一听就怂了。赵天宇说对了,他还真未成年,差几个月才满18。当初被同学怂恿第一次来泡吧的时候就看到台上有个人唱歌,光都打在那人身上,衬得他仿佛天使一样,孟子坤一看就陷进去了,这人倒是长得 ...长得真好看啊。从那以后就天天过来守着打听他,知道他叫赵天宇,每晚8点就登台唱歌,他一登台孟子坤就在台下如痴如醉地听,心里感觉越发.痒,就是一直不知道怎么跟人搭讪。


现在好了,人好不容易跟眼前了,张口却要查他户口。这可怎么行,查出来以后他连这酒吧都不能进了,一着急嘴上就开始胡诌了。

“我…我是来面试的!对,你是老板吧?我来面试驻唱。”




小屁孩。赵天宇看着一说谎话都说不利索的小孩儿。行,面试是吧?我倒看看你能不能上台。拉着小孩儿就往周震南那边走,别说这小孩儿怎么站起来这个高,吃电线杆长大的吧?


把人往周震南跟前一带。

“诺,面试驻唱的。”






此时周震南一脸蒙圈,不是祖.宗,我让你去搞定那小孩儿,怎么去一趟给我整回这么个事儿?然而人都在面前了,伸手不打笑脸人,周震南只能陪着笑说。

“不好意思啊,我们最近不招人。”


“别啊!”


孟子坤不乐意了,他好容易找到个可以光明正大看赵天宇的理由。

“我能唱歌,我唱歌可好听了!”





... ...不.要.脸。


收到来自赵天宇和周震南两方势力的集体白眼,孟子坤心一横,迈着大长.腿蹬蹬蹬就跑上台了,刚好台上乐队刚表演完,他随手拿过一个麦,也不管没有伴奏,就开始唱。


赵天宇一开始以为这小孩儿好面子,听了一会儿之后有点吃惊,这小孩儿竟然唱的还真不赖,一张娃娃脸一开口居然是大叔嗓,低沉迷人,就简单的清唱居然也能压得住酒吧嘈杂的人声,等他一首唱完,台下爆发出雷鸣的掌声,夹杂着口哨。台上孟子坤得意地冲赵天宇挑眉,眼睛都笑的眯成一条缝儿,看着有些可爱。

   

周震南更是兴奋,仿佛又看到了一株摇钱树,周震南上前想一拍他肩膀,发现够不到,改成拍拍他手臂。

“可以啊小子,你面试通过了,以后就来上班吧,工资方面有什么要求没?”

 

孟子坤听说能来上班那个美啊,都冒泡。

“你看着给吧,就是我平时晚上10点半得回家,不能跟你们通宵。”

    

周震南一听乐了,这可是你说的,别怪我坑你。

“成,一个月一千,你什么时候有空什么时候来,行吧?”

    

“成,嘿嘿嘿。”

   

孟子坤乐的见牙不见眼,赵天宇旁边看的那个愁,这孩子是不是虎?一个月这么点钱就能把自己卖了? 

“你身份证带了吧?给我登记一下。”

    

孟子坤正沉浸在喜悦中,猛然周震南一瓢冷水就这么浇下来,他一下子就笑不出来了,磕磕巴巴地说。

“啊,我今天,今天没带啊。”

    

“行,明天拿来也行。”

    

“一定要登记么?”

   

“对啊,有问题?”

   

周震南好奇地抬眼,眼珠一转想到什么。

“你不会没成年吧?”

    

“啊,啊,对啊。”

    

眼看瞒不过,孟子坤所幸不瞒了。大不了不拿工资,反正不差钱。隐形富二代如是想。

“哦这样,没事,那就先不登记。”

    

周震南一副很好说话的样子,把孟子坤那个感动的哟。赵天宇在旁边深深的担忧,看着好好的孩子怎么这么傻,被坑了还帮人数钱呢,哎。

    




等晚上下了班,关了门,赵天宇才想起来给钟易轩打个电话。电话好一阵儿才被接起来。那头钟易轩小小声的说。

“喂,天宇啊。”


“你还在拍戏?”


赵天宇看看手机,这都3.点半了。

“对啊,我这边还在走位,副导演来了,先不跟你说了啊,晚上微信联系。”


“哦好。”

   

刚一挂电话,钟易轩连忙小心地把手机揣兜里,继续在寒风中走位,旁边跟他一组的毛不易吃惊的看着他。

“你怎么还有手机?!”

    

他明明看着钟易轩交上去的,现在他连时间都不知道。

“我两个手机,交上去的那个没插手机卡。”

    

还能这么玩儿?毛不易觉得收到了一千点的暴击。

“那现在几点了?”

    

钟易轩偷偷摸.摸掏出手机一看。

“三.点半。”


“我的天!”

    


毛不易没想到连拍了十几条时间都拖到这么晚,怪不得他觉得肚子饿的慌。其实大家都不好受,这大晚上的冷风吹着,还是个外景,这一条戏拍了十几条了还不过,副导演在现场又那么凶,哪个稍微交头接耳一下他都直接让人滚蛋,让毛不易无不后悔硬跟来了。

    

但他一扭头看着身旁的小孩儿,小孩儿鼻子冻的通红的,小身板就在那风中不断抖啊抖,看着可怜样儿。

   等又过了十几分钟,副导演终于大发慈悲让大家到大仓库先休息一下,毛不易从包里拿出一个迷你的热水袋,灌了热水递给钟易轩。

“呐,你先捂着,一会儿上场就放肚子上,别人发现不了的。”

    

钟易轩有点感动,大家都挺冷的,个大胖子能想着自己,真是个好人。

“谢谢...你不用么?”



“我比较胖,不怕冷,嘿嘿。”








03.

这次拍戏确实够呛,年代戏本身就比较苦,还是大冬天的,等执行导演喊收工,大伙儿基本都冻僵了,明天早上还有一场戏,乌泱泱200来号群演就被安排在了临时帐篷里过夜。等吃完宵夜折腾完一通,终于躺下时,毛不易都感觉自己死过一次了,转头看旁边玩手机的钟易轩,没错,他又是不.要.脸得跟着小孩儿屁.股后面睡的。


其实毛不易平常不是这么厚脸皮的人,虽然性格闷骚爱怼人,生人面前还是很腼腆的。毛不易把自己这次之所以这么厚脸皮的原因归结为这小孩儿看着实在让人太想照顾了,看着那么小一只,跑来这边吃苦耐劳的,还半句怨言都没有,让人心疼。


他就趴在那儿看小孩儿,手机的光打在他的脸上,他从背后就看到小孩儿略微鼓起的包子脸,柔软的头毛。



真可爱。意识到自己刚刚想的是什么,毛不易慌了。觉得一个男人可爱,他可别是疯了吧。

“快睡吧,明儿还要早起呢。”


毛老妈子上线。


“知道了,知道了。”

钟小朋友不耐烦的挥挥手。没辙。


第二天9点半点大家就被迫被叫起来了,毛不易特地跟人说让钟易轩多睡会儿,小孩儿昨天晚上开王者,估计得有5点睡了,能多睡会儿是一会儿。等毛不易打完饭回来,钟易轩还在被窝迷糊着,再不起来一会儿拍戏得迟到了。毛不易上前温柔地推推钟易轩。

“易轩,起来吃饭了。”


“唔…”

钟易轩睡迷糊了,被窝又那么温暖,实在不想起,拿出家里一套撒娇的本事,抱着毛不易的手往上蹭了蹭,一翻身接着睡了。




真他.妈可爱。毛不易忍不住就爆了句粗口。认命的找小孩儿的外套裤子,回来在尽量不把小孩儿弄醒的情况下伺候他穿衣服,等小孩儿差不多清醒了他衣服也穿好了,又给他把饭菜端到手里,转身又给他收拾被褥。毛不易发誓,他跟家里人都没这么操心过。


钟易轩吃完饭又懵了会儿,回过神来了。看向毛不易心里一暖,平时他都是一个人生活,有个什么事都是一个人处理,难得有个人这么知冷知热的对他好,仿佛又回到以前在家里无忧无虑的时光。钟易轩潜意识其实已经把毛不易划分到自家的这种比较亲密的范围了,就是表达方式有点...



“大胖子,你对我真好。”


毛不易动作一顿,停下叠衣服的动作,开始怀疑自己幻听。

“你叫我什么?”


“大胖子啊,怎么啦?”

钟易轩小恶魔的一面显露出来,开始露出尖利的小獠牙示人了。好吧,原来没幻听。毛不易开始怀疑人生。怎么就对他生.不.起气来呢。没出息。


第二天的拍摄依然是艰苦卓绝,从上午日上三竿到夜晚暮色四合,一遍遍的布景走位,终于在晚饭前一条过了。等副导演喊收工,辛苦大家的时候,人群中爆发出一阵阵欢呼,仿佛刑满的犯人释放一样激动。

再坐上回程的大巴,大家几乎都睡过去了,这两天一夜的劳动量太巨大,对身体和精神都是极大的消耗,有些甚至打起了呼,鼾声震天。


等再到地方,天已经蒙蒙亮了,路上阿强哥把手机发还给大家,顺便结了账,看着账户里多出的300块,毛不易不由感慨,每一行都不容易啊。推推在路上睡死的小孩儿,小孩儿没动,大有一副睡到天荒地老的架势。



到底是太累了啊。老妈子毛不易再次上线,轻手轻脚背起钟易轩下了车,一步步往地铁站走,先把小孩儿背到地铁里,那里起码有暖气,毛不易这么琢磨着。别说钟易轩看着肉嘟嘟的,肉也确实没白长,背起来是真沉诶。


半路钟易轩就醒了,但是眼前人的肩膀太过厚实温暖,被背着大感觉又确实很舒服,就懒得下地自己走了。等晃晃悠悠走到地铁里,钟易轩已经完全清醒了,他拍拍毛不易的肩旁,往下一跳。

“谢谢你啊大胖子。”



......


得,这外号算是落实了。


“要不加个微信?”


钟小恶魔掏出手机,特虔诚得看着毛不易。

“好啊,来扫一下我二维码。”


“对了你是干什么?”


“我啊,我是护士。”


“啊?男护士?”


“那也不能是女护士啊,我就站在这儿呢。”







领教了一回毛不易的怼人功力,钟易轩难得被噎了一下。哟,死胖子没想到还牙尖嘴利,之前小看他了,还以为多么忠厚老实一主儿。


再回到家把自己扔到床上,钟易轩满意的打滚,还是家里自在啊。又给赵天宇打了个电话报平安。

“喂,天宇啊,我回来啦。”


“祖.宗,你可回来了,麻溜儿的滚到酒吧来帮忙,这里都忙疯了!”


那边听着十分嘈杂,音乐声人声鼎沸。钟易轩摸不清啥情况,这都快早上了,今天又是星期一,这时候酒吧不应该关门了么,怎么听着倒像是刚开场似的。


作孽啊,早知道就不打电话了。这下好了,回来连个觉都没补上,又得马不停蹄的跑去酒吧帮忙了。

等钟易轩感到酒吧的时候,这边还没结束,不仅没结束,看上去依旧热闹着呢,他挤到吧台找到忙成狗的周震南和赵天宇。

“什么情况啊,怎么生意这么好?”


赵天宇骂人的力气都没有了,有气无力地说。

“都怪孟子坤!出得这都什么馊主意!”


“啊?孟子坤?谁啊?”


钟易轩表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但是眼前的情况显然等不及他搞清楚状况,赶忙的就跑过去帮忙搬箱子送酒。等终于结束已经是三个小时以后了,送走了最后一拨人,几个人累瘫在沙发上,吐着舌头喘着气。

等好容易缓过气儿来,赵天宇起身抬起一脚就踹孟子坤身上了,然后一巴掌呼周震南头上,叉着腰就开始骂。

“我说好好的做生意不好么,非得搞什么狂欢派对!孟子坤你能耐啊,找来这一群狼,老.子的耳膜都快被他们震破了!”


休息时间平白往后延了几个小时,睡眠不足的找老艺术家表示心情非常不高贵。周震南艰难地摆摆手,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

“不是我说,这到底什么情况?”


一直在状况外的钟易轩终于插上话了。好在赵天宇还有力气跟他解释情况,一通下来钟易轩也了解了大概。






昨天刚录用了孟子坤,周震南表示十分高兴,酒水又多卖出去十几瓶,于是在孟子坤唱完歌后嘴贱说了句。

“要是生意一直这么好就好了,我能多赚多少钱。”


“切,钱串子。”

赵天宇跟在后面贫。


“要是今晚营业额再翻倍,我给你加工资。”


赵天宇听到这话明显眼睛一亮,那语气都带着激动。

“真的?”


“真的啊。”


旁边孟子坤看着赵天宇那兴奋的小表情,越看越喜欢。脑子一转,一个主意就这么诞生了。

“话说,我以前音乐节认识一帮朋友,他们也很喜欢开派对,要不我把他们叫过来给你捧场?”


周震南听到有客源自然不会拒绝。等人真到的时候,周震南才真切的体会到什么叫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他.娘的这看上去一百来号人是怎么回事?!是要把他的酒吧拆了吗?!




本着开门做生意的原则,周震南依旧面带微笑。这帮人像是刚起来没多久似的,精力充沛地在那开派对,自发组织,时不时就有个场子在那唱歌,鬼哭狼嚎的,声音还贼大。不过这一拨下来营业额确实是翻一番了,想着收银机里的钱,周震南又觉得这趟辛苦值了。欣慰的拍了拍孟子坤的肩膀。

“小子可以啊,人脉不错嘛。”


“过奖过奖。”


孟子坤跟孙子似的,他要是告诉他们这次派对都是他报销,估计他们得把他当傻.子吧。隐形富二代孟子坤表示,为了保持自己的形象,无论如何都不能把真相说出来。


赵天宇想起来了,跑过去又是一脚踢在周震南的小.腿上。

“不是说营业额翻了给我涨工资么,涨多少?”


周震南虚弱的比如一个二的手势。

“两百。”


“靠!”








04.

生活,生活,对于有钱消遣的人来说才叫生活,对于钟易轩和赵天宇这样还在为了钱而疲于奔命的小人物来说,那就叫活着。眼看着就要开春,本来应该是个充满希望的时节,对于钟易轩和赵天宇来说,却正处在水深火热中。



其实事儿也不大,几千块就能搞定的。钟易轩已经欠了房东4个月的房租了,那房东本来看钟易轩一个小孩儿,在北京讨生活不容易,长得又讨喜,心肠软,好几次都放过他。但是眼见新房客已经预交了半年的房钱,这两天就准备搬进来了,这地儿是必须空出来了。

“这样,要么你今天把房租结了,要么今天就搬走,之前的房钱就不用你交了。”


这已经房东太太大发善心了,钟易轩无法,收拾收拾自己少的可怜的两箱行李,灰溜溜往门外走。房东眼一转,看到旁边同样战战兢兢的赵天宇,心一狠。一不做二不休。


过了两个小时街上就站着两个瑟瑟发抖的年轻人。钟易轩翻遍了全身上下总共就500来块钱,看着不少,在北京这块地上还不够几天的花销。赵天宇就更惨了,他兜儿比脸还干净。



钟易轩看赵天宇倒是一副晃晃荡荡优哉游哉的样子。

“你怎么看上去一点都不着急?”


“哦,我之前跟孟子坤约好了,他在学校附近租了个房子,回头我搬过去,不用房租,给他做饭就行。”


赵天宇说完瞟了眼旁边钟易轩的可怜样儿,心生不忍。

“要不...你跟我一起吧?”







钟易轩想想,一个赵天宇身无分文,一个孟子坤还是个学生,这要是再加上一个自己,三个人就只能互相拖累了。钟易轩其实挺不愿意麻烦别人,他好歹比赵天宇多了五百块钱,决定还是先找找房子,再做打算。

“不用了,我有地儿,我还有钱。你还是先顾好自己吧。”


赵天宇知道钟易轩一旦决定了的事儿,一般不大改主意,也就不再往下说了。两个人又在冷风中站了十几分钟,孟子坤招的出租车赶到了,帮赵天宇提了行李放到后备箱,再看看钟易轩一个人没招没落,也忍不住问一句。

“要不你先去我们那儿缓缓?”


“不用了,我一会儿去中介那边找房子。”


钟易轩还有闲心冲他们咧嘴一笑,赵天宇虽然不放心他,但是眼下他自身都顾不上,也没那个能力帮助别人了。搜刮了一遍身上,东拼西凑凑了50块钱,赵天宇就给塞钟易轩手上了,这才一转身坐上出租走了。







等一起共患难的小伙伴走了,钟易轩彻底笑不出来了。他本来就是个半大的孩子,出来北京漂着,什么事儿都靠自己也就罢了,居然能混到流落街头的地步,让他不由怀疑当初自己坚持梦想到底是不是值得。手机提示音响了,钟易轩掏出来一看,是毛不易发来的,就简单一句

“吃饭了么?”




这几个月他们一直有保持联络,更确切的说是毛不易一直热切的和钟易轩保持联络,从一开始微信纯聊,到后来又约出来一起兼了几次职,吃了几顿饭,逛过几次公园。一来二去居然也发展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看到短信前钟易轩本来觉得没什么,谁生活容易过,挺一挺就过去了。




等毛不易短信一到,像是所有的委屈突然有了宣泄的口子,那些积压的情绪瞬间成倍的暴涨,压的钟易轩胸口发闷,鼻子发酸。身体先于大脑行动,钟易轩一个电话就拨过去了,那边几乎是秒接。

“喂?”


“死胖子。”


钟易轩声音有些哽咽,毛不易听出不对,忙问怎么了。钟易轩抽抽鼻子。

“我没有吃饭。”


“我也没有钱了。”


“连住的地方都没了。”


“死胖子,你说活着怎么就那么难啊?”








钟易轩再也忍不住在街上放声大哭,那些从未向别人启齿过的难处,那些为了梦想坚持的日日夜夜,那些被生活抽过的一个又一个耳光,成了一根一根的稻草,往钟易轩那已经变得脆弱的心脏上压,逼得他喘不过气来。


抓着毛不易仿佛最后的救命稻草,一片汪.洋中的浮木,钟易轩没想过自己居然会对着个刚认识两个月的这么信任和依赖,他跟家人都没这个脆弱矫情过。

“易轩,易轩别哭,你没地儿去是么?先来我这儿吧,你在哪?我过来接你。”





等毛不易火急火燎赶到的时候,钟易轩已经发泄完了,整个人正失神地蹲在马路牙子上思考人生,眼神空洞地望着地面,跟丢了魂儿一样,把毛不易看得那个心疼,赶忙上前把人搀起来,顺手拿过他的行李箱放出租车后备箱。

“冻坏了吧?来上车,先去我家。”




钟易轩本来提着口气,在路边哆嗦,见到毛不易来,气一松,眼一黑就要往地上栽,被毛不易眼疾手快的扶住了。等折腾到毛不易家里,钟易轩已经稍微缓过来点,就是一天没吃东西,肚子饿的慌,毛不易手忙脚乱又是一番倒腾,下了两碗面和钟易轩一人一碗分吃了,钟易轩才觉得真正活过来了。









钟易轩投奔的毛不易也是个倒霉的,他老家原本在哈尔滨,高考那年考砸了,填的本地重点志愿一个没过,反而被遥远的首都一家不知名大学录取了,调剂专业的时候别的专业满员,就被分到护理系了。毛不易怂,没有勇气再复读一年,就这么读到毕业,被分到神经科当了个护士,一个月也就4000块死工资,养活自己都困难,不然也不会想着出去找兼.职赚.钱了。




现在就是这么个情况,两个人吃完了饭坐在那里大眼瞪小眼,空气中弥漫着谜一样的死寂。半响过去,直到钟易轩响亮的打了个喷嚏,这尴尬的气氛才算是结束。毛不易赶忙上去查看,小孩儿应该是冷风吹久了,看着有点发烧,一摸额头果然烫手,再摸.摸手,一片冰凉。




坏了,别是冻感冒了,赶忙翻出几片感冒药喂钟易轩吃下,然后又给小孩儿冲了个热水袋捂着,毛不易那床破被子不保暖,怕给小孩儿盖了反而加重病情,所幸拉开羽绒服拉链,把小孩儿抱到怀里,再仔仔细细包裹好,用体温来给他暖身体。







这个动作就相当暧昧了。钟易轩坐在毛不易的腿上,满身都是毛不易的体温,脖子后面还能感觉到他温热潮.湿的呼吸,一阵一阵的,熏得他的脑子也一阵一阵的晕乎。他扭过头去看毛不易,正好看到他慢慢泛红成猪肝色的脸,还有那双盯着他的小眼睛。




毛不易没想到小孩儿就这么扭头看他,一下子脑袋就当机了,钟易轩发烧烧的面上泛红,眼角和嘴唇都湿漉漉的,看着特别好亲。毛不易发誓真不是他趁人之危,他脑子一热就亲上去了,等反应过来的时候后悔已经来不及了,亲都亲完了。




他垂着头不敢看小孩儿,好么,人家没地儿去了来投奔你,你给人整这么一出,没大耳刮子呼上来都算对你客气了。钟易轩倒是没想别的,他吃的药药效上来了,脑子一阵阵犯晕,但是思维却意外的清醒,还抽空回想了一下刚才这死胖子亲自己时候的感受,嗯,好像还不讨厌。

“咱们俩...这算是什么啊?”






毛不易头低了半天听到这么一句,猛的抬起头看钟易轩,他都已经做好了小孩儿会跟他分道扬镳的准备,没想到小孩儿脸上一点愤恨的表情也没有,当然也绝不是欢喜的表情,带着点迷茫和悲伤,还有些依赖地看着毛不易。


一瞬间毛不易有种错觉,就好像…就好像他开口,钟易轩真能同意他一样。






要不豁出去一次?




毛不易又把包着小孩儿的羽绒服紧了紧,用自己这辈子最温柔的声音对着钟易轩呢喃。

“咱们这样,算在一起。”











05.

在一起是什么概念?




钟易轩不知道,他答应和毛不易在一起的时候脑袋还晕乎着,等第二天清醒过来的时候,毛不易已经出门上班了,留了张纸条给他,让他记得把早饭热热再吃。钟易轩捏着纸条又一次陷入沉思。自己答应的这可不是小事,和一个男的谈朋友,这以前自己想都没想过的。钟易轩掰着手指头开始数毛不易的缺点。




事儿妈,喜欢管自己。


还不爱洗澡,一点都不卫生。


还喜欢怼人,一句话能把人噎死。


......


还是个男的。






但是他对自己是真的好,除了爸妈就数他对自己最好。而且自己也不讨厌他。数来数去,想了半天,钟易轩觉得在把自己纠结死之前,索性就不想了。反正都已经答应人家了,以后怎么样以后再说。那句话怎么说来着,船到桥头自然直嘛。




晚上毛不易下班回来,特地去超市买了床羽绒被带回来。回家看到窝在沙发上看电视的小孩儿,心里一暖,这种有人等自己下班回家的感觉真好。要是等自己的人能把晚饭也准备了那就更好了。毛不易认命,挽起袖子开始做晚饭,两个人边吃边聊天。

“毛毛,我想吃鱼。”


“好,明天给你买。”


“毛毛,我可能没钱付房租。”


“咱俩都在一起了,就没房租这回事儿了。”


“毛毛,你怎么对我这么好?”







毛不易放下筷子抬起头,瞅着钟易轩,越看越喜欢。

“傻.瓜,你是我的宝贝,我不对你好对谁好?”



一顿饭下来钟易轩那个美滋滋,有人关心自己的感觉真好,怪不得那么多人愿意耍朋友。



把自己不多的衣服整到毛不易的衣柜,又买了些生活必需品,双人床是没余钱买了,买了也没地方放。幸好新买的羽绒被是真心暖和,大冬天和爱的人一起挤暖,倒也乐在其中。两人就这么搭伙过日子了,并没有什么浪漫或是惊心动魄的成分,就只有我需要你,你需要我的特纯粹的感情,将两个人牢牢粘在了一起。




等两个人稳定下来,钟易轩还抽空去看了一次赵天宇,结果进门就被100平的大平层震惊了。我的乖乖,这孟子坤不是学生么,怎么有钱租这么大的房子。








结果赵天宇给了他一个更震惊的答案,这房子是孟子坤买的!




那天孟子坤刚把赵天宇接回家,赵天宇的吃惊不比钟易轩小,我滴乖乖,这辈子都没见过这么大的房子,还是指纹锁。哎哟我的天,这厕所比原来自己的房子都大诶。赵天宇跟刘姥姥进大观园似的,看哪里都新鲜,东瞅瞅西看看,见什么都新奇,尤其见到孟子坤家那满满一柜子的红酒,那眼睛,嘿,都放光!简直白瞎了他那张高贵的脸。



孟子坤就提着行李大型犬似的跟在赵天宇身后看他疯,等终于参观够了,孟子坤行李也帮他放好了。赵天宇一看,行李他给收拾到主卧去了。

“哎不是,我睡客房就好了。”




“我家客房要付房钱,一个月八千。”


打蛇打七寸,孟子坤一句话,赵天宇就把要说的噎回肚里去了。得,有钱是大.爷。孟大.爷忙活完,特舒心的往沙发里一窝,哼哼唧唧的嚷着饿。别的不说,赵天宇做饭的技能那是点满的,作为吃货,又没那么多钱下馆子,于是苦练了一身厨艺,吃的孟子坤那个红光满面,终于可以摆脱外卖啦!这么想着,孟子坤越发觉得自己捡到个宝了。




看着孟子坤对赵天宇那黏糊劲儿,钟易轩觉得莫名熟悉,自家大胖对自己也是这样。看着赵天宇把孟子坤当儿子似的照顾,钟易轩觉得他的死党可能也要晚节不保了。赵天宇关心起钟易轩现在住哪儿,找到房子没,没找到他准备把钟易轩接过来住,反正孟子坤什么都听他的,他说什么是什么了。钟易轩摆手说不用, 他现在跟毛不易住一块儿,日子过的还可以。








等从孟子坤家出来,钟易轩受了一轮.暴击,啧啧啧,要么说有钱就是好,等回头自己也有钱了,也给自己整个这么大的房子,气派!


晚上回去吃完饭,两人往床上一躺,钟易轩就窝在毛不易怀里有一搭没一搭的说话,说到以后自己也要像孟子坤一样买个大房子。其实他也就那么一说,偏偏毛不易听进去了,本身毛不易是个得过且过的人,日子有一天就过一天,但是现在不一样了,自己有爱人,肩膀上就有担子了,他不能让小孩儿跟着他一起吃苦不是。




奈何自己也是真没钱,连小孩连轴出去找工作他都没理由让他歇段时间再找,他连开口跟小孩说"我养你啊"的资格都没有。他只能握着小孩儿的手,郑重地立下承诺。


“易轩,可能我现在什么都没有,但是我会努力,努力给你更好的生活,努力买大房子,努力让日子过的红红火火的。”



钟易轩听了心里那个暖,觉得生活仿佛又充满了希望。他抬起头看到自家爱人的双下巴,一瞬间什么感动都没了。

“死胖子。”


“嗯?”


“你该减肥了。”


......


“你说咱每天都啃馒头咸菜了,你咋还这么胖?”


“说得好像你瘦一样,肉包子。”




毛怼怼正式上线,活力全开厉害的一比啥。









等钟易轩终于找到工作,已经是一个月以后了。期间他还去周震南酒吧又干了一段时间,有一天周震南关了酒吧们,拉着钟易轩和赵天宇去烧烤摊撸串去了,两人正惊奇铁公鸡也有拔毛的一天,周震南两个消息就扔给他们了。


他要把酒吧给关了。再过两个月他就和表哥去美国定居了。





钟易轩和赵天宇不知道该哭还是该笑,按理去美国也算好事儿,但是三个人认识这么长时间了,多少有点感情,好朋友突然就要去远方了,没准以后连面儿也见不上了,几个人多少还是有点感伤。赵天宇心里有点难受,但是他脑回路比较奇特,按理应该伤感的气氛,他一开口。

“成,那你把我们这个月工资结一下。”




还不如不开口。周震南一拳怼他身上,也不生气,从兜里掏出两个红包,给他俩一人发了一个。两个人一捏,还挺厚。

“给你们每天包了一万,算是这几年补上欠你们的奖金了。”


哟,什么时候周震南这么大方!钟易轩跟赵天宇对视一眼,咻的一转身就把红包塞进包里了,那架势,生怕周震南反悔了一样。周震一个大白眼翻过去。出息!


等钱的事情解决了,几个人抱着头也痛哭流涕过一番了,后半夜后众人各回各家,从此就得相忘于江湖了。




钟易轩有些难受,他想起自己第一次经历离别的时候,还是小学毕业,相熟5年的一群小伙伴就在毕业那天各奔东西,他以为那已经很难受了。长大以后他才懂得,那只是刚刚开始,人生的路上离别多着呢,指不定什么时候什么人就这么离开生命中,再也不会出现了。


回到家看到忙碌着铺被褥的毛不易,钟易轩又高兴起来,蹦蹦跳跳就跑上前,拦腰抱住毛不易献宝似的说。

“毛毛,你猜我今天赚了多少钱。”


毛不易刚收拾完被褥,听小孩儿那高兴的语气,估摸着赚的不少,特意往高了猜。

“一千?”


“不对。”


“高了还是低了?”


“低了!”







哟,合着是发财了。




“五千?”


“不对!”


“算了,不猜了。”


“诶,别介啊。”




钟易轩急了,掏出红包往毛不易手上一拍。毛不易一捏,呵,还挺厚。

“一万块!厉害吧。”


“这,哪儿来这么多钱啊?”






钟易轩三言两语就解释了周震南发奖金的事儿。毛不易听了也很高兴,撸了撸小孩儿的头毛,抽.出八千准备明天存银行。现在既然决定买房,自然得精打细算起来。第二天两个人特地奢侈了一把,去王府井一家卤煮的店搓了一顿,两人一边吃着卤煮一边畅想未来,又从诗词歌赋扯到人生理想,就像有首歌里唱的一样。



穷开心。







06.

这以后钟易轩和毛不易就有了个不成文的规定,以后但凡好事儿要庆祝,默认都是来这家洞子吕家的卤煮搓一顿的。


比如毛不易升值做护士长了,卤煮走起。


钟易轩被副导演赏识演了段5分钟的戏,卤煮走起。


两人兼.职赚.钱超过500了,卤煮走起。




次次都来这家也难为他俩吃不腻,洞子吕的老板都认识他们了,这两年两人时不时的就跑来店里穷开心一顿,钟易轩嘴又甜,每次总能讨的老板吕泽州的欢心,再加送他们一份粘豆包。


今年过年两人照例各回各家,初六钟易轩就早早的回来了,把家里收拾收拾,安心等毛不易回来。这一等又是好几天,短信不回,电话打不通。等正月十五.毛不易还没回来的,钟易轩终于觉出不对来。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他家胖子不会出什么事儿吧。





钟易轩当即先去警.察局报了警,先把毛不易定为失踪人口,做笔录。然后一个朋友一个朋友打电话,这么一通找,第三天警局那边终于有回音了,钟易轩火急火燎跑过去了解情况,一番交涉下来让钟易轩目瞪口呆。原来毛不易根本没失踪。



警.察在本市搜一圈没找到人,立马联系了毛不易在哈尔滨的父母,二老一接电话,事儿就全明白了。他们压根就没放毛不易回来,关了他手机收了他电脑,人现在闹绝.食,正躺在家里半死不活地吊着命呢。那边毛不易父母问钟易轩在不在,要让他听电话。钟易轩接过电话的时候,手都在抖。

“喂?你就是钟易轩?那个拐走我儿子的小狐狸精?!”




毛不易母亲气急了,实在摆不出好脸色来,她是真没想到自家儿子会搞这些乱七八糟的事儿。今年儿子回来还好好的,初二她给毛不易收拾房间的时候,在他大衣口袋里翻出一个避.孕套,本来想想也没什么,儿子都这么大了,外面谈个把女朋友也正常,就是最好是正经谈的,别花三花四的耽误人家女孩子。




遂把毛不易拉过来准备促膝长谈,一通表示理解,什么年纪大了也该成个家啦,什么回头把对象带回来给我们瞅瞅之类的,端的是开明家长的风范。


大概是因为妈妈.的语气太过温和,甚至给毛不易一种错觉,要是她知道媳妇儿是个男的,还会不会这么开明?心里这么想嘴上就漏出风儿来。


“那要是个男的呢?”


毛不易妈妈怀疑自己幻听了,她儿子刚刚说了什么了不得的事情?!

“你…你再说一遍?”


毛不易看妈妈情绪似乎好像还可以,鼓起勇气又说了一遍。

“那万一媳妇要是个男的呢?”








这下听清了,毛妈又消化了一遍,这...自己儿子这是搞同志了?哎哟老.毛,老.毛你快过来,要了命了啊!




等毛爸赶到的时候,毛妈已经晕过去了,毛不易正跟那儿掐人中呢,等好不容易人清醒过来了,毛爸也知道情况了,家里就炸了锅了。


毛爸脾气暴,上来先来了顿毒打,让毛不易贵在祖.宗牌位前,拿鞋底抽。毛不易硬气,他爸打得再重都不带松口,到后来实在没扛住,等他爸再一鞋底抽上来的时候直接晕过去了。毛妈不干了,自家儿子肯定还是自己心疼,她就想着肯定是那外面的小狐狸精,勾的自己儿子不走正道儿,冲着毛爸一通吼,你看你把儿子打成什么样儿了,你逼死我算了,咱娘儿俩一块给你陪葬。





等毛不易再醒来毛妈赶紧好言安慰,一通儿劝,只要他肯和他小男朋友分手二老就既往不咎。毛不易那是软硬不吃,撑死了就那一句话,不和钟易轩好,他就不活了!现在饿了有三天了,人躺在床上虚弱的话都没力气说了。




这厢毛妈终于和毛不易传说中的小男朋友对上话了,这么多天来心里的气一下就发出来了。

“你说说你小小年纪干什么不好,啊?非要拐带人家跟你一起不走正道,我告诉你,我儿子现在跟床上躺着呢,他要是有个什么三长两短我跟你没完!”





钟易轩又是急又是怕,他哪里见过这阵仗,跟家里出柜这事儿他想都不敢想,爸妈知道了得打死他!他没想到这趟毛不易就回家过个年就跟家里摊了牌,还没了半条命,这可怎么是好!


钟易轩没办法,隔着电话线呢,他连毛不易什么情况都不清楚,毛妈说什么他都应,她说让他跟毛不易分手,他答应了。她说让他以后永远不要再去找毛不易,他答应了。总算那边情绪稍定,他才有机会插上一嘴。

“那毛不易现在怎么样了?”


那边语气不善。

“还有口气儿,不劳你费心。”



说完啪的一声就把电话挂了。








钟易轩捏着电话听筒,听着里边传来机械的嘟嘟声,浑身往外冒虚汗,脚止不住的打哆嗦。修罗场是什么样,今儿算是领教了。



旁边警.察同志不清楚什么状况,就听着听筒里声音在那骂,这头钟易轩傻.子似的站着挨训,等话筒终于没声儿了,钟易轩还跟那儿傻站着。半响,终于有警.察忍不住推推他。

“诶,同志,现在怎么说?人找着了?”


钟易轩方才如大梦初醒。

“哦…对,找着了,我销案。”




从警局里录完口供回来,钟易轩失魂落魄的回了家,他和毛不易的家。这沙发,还是当初毛不易刚升职的时候拿第一个月涨的工资买的,那时候逛宜家,钟易轩一眼就看中这个真皮沙发,奈何囊中羞涩,当时只能作罢。后来毛不易特地买了给他一个惊喜。这熊本熊的玩偶,是钟易轩有一次拍了个网剧,演了个男4,回来乐的跟什么似的,直觉自己时来运转,回到家拉着毛不易就直奔电玩城,结果两个人在抓娃娃机钱花了50多才抓上来这么一个娃娃。


还有这羽绒被,还是当年钟易轩刚住进来的时候,毛不易特地给买的。


还有那衣柜...






钟易轩左看看右看看,一样样一件件地摸,家里每一件物什都有他们两个共同生活的痕迹,可是这些东西的主人已经少了一个,有肯能永远都回不来了。


人这种生物很奇怪,他可以坚强到无所畏惧,也可以脆弱到不堪一击。要是钟易轩从没有遇见过毛不易,这两年他熬一熬也就这么熬过去了。可偏偏让他遇到了,那个宠着他,惯着他,事事为他着想,那个他来到北京后唯一让他感受到温暖的人。得到了再失去,比从来没有得到过,往往更让人难以接受。







钟易轩没了魂似的往床上一躺,像个小兽一样把自己紧紧包裹起来,他想睡,但是睡不着。一闭上眼就看到毛不易那张胖胖的脸,对着他一脸油腻地笑,就看到过往两个人的一幕幕。越是不能想,就越是控制不住自己。


他感觉自己比两年前一个人流落街头还要绝望,起码那时候还有个毛不易给自己兜底。他想哭,从一开始的抽抽噎噎到后来的放声大哭,寂静的小房子里只剩下男人沙哑的哭声,包含了太多的伤心和无奈。等他终于哭累了睡着了。





竟然一夜无梦。








毛不易这房子房租交到了5月份,钟易轩就算再睹物思人,也不会傻到就这么搬走眼不见心不烦,他精打细算习惯了,再住三个月还能再省三个月房租。而且钟易轩心里还有那么点隐秘的期待,他总想着毛不易还能回来。



为了这点渺小的期待,他不仅房子没换,手机没换,就连原来屋子里毛不易的物件都没扔,一件件好好的保存起来,仿佛等待主人归来一样。


四月初钟易轩接到一个通告,去给一部大电影客串。经过这两年多的努力,钟易轩已经在各个网剧里混了个脸熟,也拥有了自己的百度词条,甚至是自己的后援会,虽然粉丝不多,热度也不高,好歹算是有了固定的收入,也有了点小名气。




这次通告要去的久,约莫半个多月,钟易轩看着空荡荡的家,想着出去换换心情也好。简单收拾了几件衣服,提着个箱子钟易轩就出去跟组了。钟易轩接的是个现代喜剧,轻松搞笑向,不需要什么打戏苦情戏之类的,他那部分剧情也很简单,演男主大学时代的室友,大部分戏都是校园和宿舍场景,等所有戏份都拍完了,他也和主演混了个眼熟,多个明星朋友就多个路子,指不定人哪天伸手拉一把你,就能把你捧上去。互相加了微信,约好以后常联系,钟易轩就提着他的小旅行箱告别了剧组。








一回到家钟易轩就感觉到不对劲,家里和平常不一样了。最明显的变化莫过于厨房正咕嘟咕嘟煮着的鸡汤,闻着炖了有一段时间了,香味扑鼻。



这什么情况?


家里进贼了?不像啊,再说哪个贼想不开偷自己家,他自己都找不到钱。


爸妈来了?也不对啊,二老也不知道自己在北京住哪儿啊。


等看到卧室里大一坨忙忙碌碌的胖胖的身影,钟易轩反应过来了。





是毛不易。


是他的毛不易回来了。





仿佛早就料到会有这么一天,钟易轩反而十分淡定,除了第一天晚上哭着睡着以外,第二天他就继续开始正常的生活了。理智告诉他毛不易不会回来了,但心里总觉得他会回来。钟易轩坚信,他的胖子不会就这么丢下自己。




毛不易收拾完卧室一转身,就跟钟易轩对了个眼,一时两个人都不知道说什么。这么大眼瞪小眼了快一分钟,还是钟易轩忍不住红着眼眶开了口。

“死胖子,你终于回来啦。”




其实现在叫毛不易胖子已经不大合适了,除了本身的身高骨架,毛不易整个人肉.眼就可见的清瘦了不少。小肚子也没了,脸上肉也少了,整个人的气色看上去都不大好。以前钟易轩还总嫌毛不易胖,说他喝水都长肉,丑死了。等毛不易真瘦下来了,钟易轩又嫌了。


看着瘦了吧唧的,捏起来手.感一定没以前好了。


脸也不圆了,充分证明了他的丑和胖没多大关系。





连背也看上去单薄了,钟易轩记得和毛不易的第一次遇见,就是他背着自己一步步走到地铁站,那时候觉得他的背宽大厚实,给人安全感。他还是喜欢原来胖胖的毛不易,胖了可爱。



没关系,瘦了可以养,每天照10顿给他喂。


只要...只要人回来就好。


钟易轩两三步跨上前,一把扑倒进毛不易的怀里。还好,这个怀抱还是一如既往的温暖。







等晚上吃饭,钟易轩就开始实行养胖毛不易大计,给他又是夹菜又是加饭,末了还给盛了两碗汤,本来还想再让他吃点点心的,看着毛不易一副撑死了的表情,钟易轩终于做罢了。等毛不易洗完了碗,收拾完厨房,再回到卧室的时候,钟易轩才终于鼓起勇气问他。

“毛毛,你怎么回来啦?”




他家里都闹成那样儿了,他父母怎么可能放人?毛不易上前轻轻抱住钟易轩,又拿头蹭蹭小孩儿的脖子,狠狠吸了口钟易轩的味道,才感觉踏实和安心一点。

“易轩,我逃回来的。”


“我爸妈不放我回来,我趁他们不注意,偷拿了身份证还有点钱,逃回来的。”


钟易轩脑子轰隆一声就炸了,果然,是他不敢想的那个,最糟糕的结果。毛不易接着说。

“易轩,我工作也丢了,也没有家了,就剩这么个人了,你还要我么?”




怎么能不要呢?这可是自己花光了运气才碰上的人啊,要是放他走那自己就是个锤子。钟易轩用力反抱住毛不易,用实际行动告诉了他答案。




毛不易和家里闹僵了,比钟易轩想象的还要严重。那天毛妈挂了电话,转头又跑去毛不易床边好言劝他吃饭,虽然毛不易闭着眼睛,看上去睡着了,其实耳朵还竖着呢。听他.妈那么骂钟易轩,毛不易心疼死了,那可是自己捧在手心怕掉了,含在嘴里怕化了的祖.宗啊,却被自己的家人骂成这样,小孩儿心里得多难受啊。



就这么又僵持了小半个月,毛不易学乖了,开始装着动摇了。毛妈看着有戏,又是一阵劝,又拉着他出去相亲,终于他瞅准机会,一天趁家里人出去买菜,拿了身份证和柜子里的三千块钱,买了最近的一班火车,就这么逃回北京了。


等他满心满意地冲回家准备给钟易轩一个惊喜的时候,门一开,没人。钟易轩走了?




有了这个认知,毛不易急的团团转,在房子里各种转,等翻到衣柜里自己整整齐齐的衣服还有用品,以及藏在门缝里的存折,毛不易才稍稍安心。还好还好,存折都在,小孩儿跑不了的。外出拍戏去了吧。



去了趟自己工作的医院,不出意外的一顿批,自己无缘无故旷工两个月,留下来是绝对不可能了,主任也算做了好人,没给自己处分,自己履历上好歹还是清清白白。回到家毛不易就开始收拾家里,钟易轩没有生活自理能力,叠衣服都不会,偏偏还有洁癖,受不了脏。一般他都会指使毛不易搞卫生,洗衣叠被拖地擦窗,一般都是毛不易包圆的,他也甘之如饴。




其实偶尔钟易轩也有良心发现帮忙干活儿的时候,只不过小恶魔别的不行,破坏力惊人,每次钟易轩帮完忙,毛不易都得再花两倍精力再收拾。又出去买了个手机卡,毛不易这回确确实实是要和家里断了联系了。他从小到大什么都听父母的,是典型的乖宝宝,没想到唯一一次叛逆能这么彻底。




钟易轩听完一时心情很复杂,他从没想过和家里闹翻,虽然从小到大他都一直很任性,从他非要上电影院校就可以看出来,但是这都是建立在家里人能接受的前提下,现在虽然在北京混的很苦,可是真撑不下去的时候好歹还能回湖南,那里有自己的一隅安身之地。



毛不易这就算是彻底把自己退路堵死了,就为了和自己在一块儿。值么?


钟易轩很想问问毛不易,但是他知道不用问,毛不易肯定会说值。他把钟易轩看的比哪个都重要。









07.

毛不易后来又找到份工作,三甲医院,而且因为之前简历上干净,居然还是个护士长,薪资比原来还高一点,这可真是万幸了。趁着涨工资,两人又换了套房子,一个月3000块的房租,50几平,而且交通很方便,离市中心又很近,一般这么好的房子,在北京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方,一月没个6000下不来。



房东是对老夫妻,儿子在国外定居了,准备把二老也接到国外,临走前琢磨着房子空着也是空着,不如租出去还能有点收入。赶巧儿了,他们前脚贴的招租广告,后脚就被钟易轩看到撕下来了,两人直接去看的房,房东夫妻连个比价的机会都没有,再加上钟易轩讨喜的长相和性格再一次发挥作用,把房东夫妻哄的很舒心,当场就定下来了。




没过一阵儿钟易轩演艺事业也开始有气色了,上次演的那部喜剧大电影电影一上映,反响居然不错,里面一票演员一时都上了热搜,钟易轩跟风也顺势火了一把,一时间访谈,综艺,甚至还有真人秀的橄榄枝纷纷向他抛来。


虽然跟着上节目都是作为配角,但是片酬那是涨了不是一点点,原来跟一场拍摄有4000块左右,这算多的,有时候去好几次试镜,被一轮一轮得往下刷,最后没选上白跑一趟的,这倒是常有的事儿。


现在有点小名气了,这种事儿几乎很少了,钟易轩也签了个正儿八经的经纪公司,行程安排的不是很满,但也不算轻松。再加上毛不易作为护士长需要值班,有时候半夜才回家,两个人时间碰不到一起,算下来这半年里小情侣相处的时间还不到一个月。



等这天终于两个人都空下来了,两人一对行程表,嘿,刚好有两天空闲两个人时间是重的,正窝在家里美滋滋计划这两天怎么玩儿呢,门铃.声响了。钟易轩开门一瞅,老熟人,赵老艺术家。







不过这位现在看上去倒是有点不对劲,别的说不上来,就是脸色很难看,惨白的,整个人感觉也蔫儿啦吧唧的,见钟易轩开门,赵天宇勉强挤了个笑脸。

“轩轩啊,我能在你这儿住段时间么?”



那肯定没问题,钟易轩侧身就让赵天宇进屋了,顺手帮他把行李箱拎进来。


赵天宇一进门还和毛不易点头打了声招呼,自从周震南去了美国,这几年赵天宇和钟易轩也只聚过几次,两边自然都是带上伴儿的,是以赵天宇和毛不易也算是认识。不过现在他是没什么心情跟毛不易客套了,他明显是遭了什么不好的的事儿,往沙发那儿一坐就捂着脸不说话。




钟易轩给赵天宇行李搬进客卧,又给他倒了杯热水,看着他慢慢喝完了,脸上显出点儿血色,才关心地问他发生什么事儿了。


赵天宇摇摇头,明显不想提,就是让他跟孟子坤保密,不要让他知道他住这儿。钟易轩了然点点头,哦,这是闹矛盾了。也不再多说什么,赵天宇和孟子坤这对冤家这几年打打闹闹的他都看在眼里,要他说都怪赵天宇一开始心太软,没扛住。







本来赵天宇那可是个直的,之前还谈了个女朋友的。奈何那小黑孩儿缠他缠的紧,什么手段都用上了,有段时间还装病,那可怜样儿,赵天宇就这么每天床前送水送药,一来二去,就硬是把赵天宇给攻下了。


两人刚开始在一块儿那阵儿,确实是蜜里调油,如胶似漆的,作为赵天宇的好哥们儿,还沾光受到过孟子坤的邀请,一起去吃饭唱k泡酒吧,还全都是孟子坤报销。架不住时间长了,两人在一起第二年,最初的新鲜劲儿过了,各种缺点问题都暴露出来。




比如孟子坤染头发,本来小孩儿就是一头白毛,和赵天宇谈朋友之后染回一头乖巧的黑发,时间长了又野性了,今天染个奶奶灰,明天整个鸡毛绿,一天一个样儿,一个比一个夸张。赵天宇就总说他。


比如孟子坤花钱大手大脚,孟子坤家里每个月给他2万块零花钱,还不算上是不是给他换的新车新电脑,他向来不拿钱当钱,有时候出去做个出租,只要60块,他大手一挥一张一百就给司机了。赵天宇就总跟后面让人给找钱。


比如孟子坤喜欢出去泡吧,他一帮朋友都是夜猫子,有时候浪一晚上,4,5点才回家,回家总能看到赵天宇缩在沙发上睡觉,桌上还有冷掉的晚饭。


如此种种,不胜枚举。




其实孟子坤本来就是这么个人,刚遇到赵天宇的时候隐藏的太好了,给了赵天宇一种乖宝宝的错觉。所以等孟子坤本性暴露完了,赵天宇的本性也跟着暴露了,天天见的跟在他后面唠叨,还特别爱钱。这是孟子坤后来对赵天宇的评价。


说白了就是他眼中对于赵天宇的盛世美颜滤镜没有了,消失了。以前看赵天宇那是画中仙,镜中人,那是只应天上有,人间哪有几回闻的程度。等人真到手了,捂熟了,发现也就还是个长得好看的凡人,也有七情六欲,也不能免俗。



两人因为种种鸡毛蒜皮的事吵了好几次,赵天宇也找钟易轩抱怨过几次,不过孟子坤好歹对赵天宇还是伤心的,每次都能给人哄回来。这离家出走还是头一遭,不知道这次孟子坤又干了什么伟大的事儿,能把赵天宇刺.激成这样。




眼见二人世界泡汤了,赵天宇这边这事儿看上去也不明朗,毛不易和钟易轩也只能认命地跟家里呆着哪儿都不去。钟易轩第二天就接到孟子坤的电话了,那头听上去还挺着急,问赵天宇是不是在他那儿,答应过的事不能出尔反尔,钟易轩坚定的否决了孟子坤这个猜测,孟子坤更急了。

“我知道天宇在你那儿呢,他在北京还能认识别人么!你把你家地址给我,我去接他。”



钟易轩一听,还是上心的嘛。

“那行吧,我跟你说句实话,天宇是在我这儿呢,但人家现在不想见你,还跟我说要是透露给你地址他立马就搬走。我说,你俩到底又怎么啦?”


那头支支吾吾半天也没说出个所以然来,钟易轩不耐烦了。

“不说我挂了啊,跟谁愿意掺合你们俩的事儿似的。”


“哎别!”


孟子坤怕钟易轩这头再联系不上,他就彻底找不到赵天宇了。心一横,一股脑儿都跟他说了。








其实开头事儿也简单,无非是孟子坤又在外面玩疯了,赵天宇一直等到第二天中午都没等到人回来,手机也关机。


等孟子坤再回来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一身的酒气,身上衣服都是皱的,赵天宇事儿妈上身,一边给他煮醒酒汤一边在那数落,孟子坤本来宿醉头就疼,赵天宇的声音还在旁边嗡嗡的响,一个没防头就顶了一句,再然后两人就顺利吵起来了,陈芝麻烂谷子的事儿往外翻。


两人按理经常吵架,吵完了一般是先冷战两天,然后孟子坤再买点礼物,好言好语地跟赵天宇认错,赵天宇一般情况下都能原谅他。



这是一般情况下。这次孟子坤吵到后来脾气也上来了,嘴上没个把门的,什么难得的话都开始往出冒,冷不丁骂了一句。

“你吃我的穿我的用我的,就给我消停点儿,凭什么老管着我啊!”




短线直球快准狠,一句话就要人命。


孟子坤嘴一直都很厉害,今儿算是领教了。






赵天宇的脸当时刷啦一下就白了,他白吃白喝不假,当初半推半就和孟子坤在一起有一小部分原因确实是因为孟子坤有钱也不假,这几年和小孩儿在一起,他全身心几乎都放在他身上了,已然没有了经济上的独立,感情上也完全依赖孟子坤。


而如今孟子坤猛然就把他俩的关系明明白白挑到明面上,你看看你,吃软饭的还不安分。赵天宇虽然爱钱,但不代表他不.要.脸。简单收拾了几件衣服,拿了钱包身份证,赵天宇就这么走了,临到门口孟子坤还要上来拉他,被他使尽了最大力气推开,拉开门头也不回的就走了。





钟易轩这边听完始末,站在旁观者的角度给的评价比较客观。

“你这次完了,说得这都什么混账话。”



孟子坤也悔,那句话说完他就回过神来了,后悔的差点没把自己舌头咬下来。但话都说出口了,再没后悔药了。如今他就想把赵天宇接回来,跟人好好认个错,发誓再也不这么混帐了,以后都听他的,只求赵天宇能回来。



钟易轩让孟子坤先缓两天,他先探探赵天宇口风,孟子坤连忙诶诶地应了晚上钟易轩特地等赵天宇睡了,才关上主卧的门,把这事儿跟毛不易说了。




毛不易到底长他们几岁,很多事看的比较透,他分析这孟子坤这是习惯性伤害了,他每次出口伤人都是不过脑子的,事后又是真心后悔的,这要是形成习惯了,以后就再难改了。钟易轩一听想这哪行,那赵天宇不得委屈死,忙问怎么办。毛不易跟他说。

“这事儿也不复杂,这不赶上赵天宇这趟离家出走嘛,就索性让他多住段时间,好好吊吊孟子坤的胃口,磨磨他的耐性,让他知道怕了,下次他八成就能收敛。”


“还有就是,天宇那边你也劝劝,孟子坤混账不说,好歹是真心喜欢他,两个人真散了也可惜。”


钟易轩点点头。

“成,我明天看看情况。”







钟易轩对赵天宇又是观察了一天,确定他情绪基本是稳定的了,晚上才拉着他沙发上坐下,又倒了茶,甚至摆了盘瓜子,一副好闺蜜准备聊八卦的架势。赵天宇看到这出,就知道孟子坤肯定找过他了。

“他都跟你说了吧?你不用劝我,我不会回去的。”


上来一句,直接堵死。


幸好毛不易有招儿,钟易轩先顺着赵天宇的话往下说。

“我没想劝你回去,你俩的事儿孟子坤跟我交代了,我也觉得他混.蛋。他想要我家地址接你回去,还被我狠狠骂了一顿。”




钟易轩边说边特意留心赵天宇的反应,发现他在听到孟子坤要接他回去的时候表情有所松动。有戏!钟易轩再接再厉。

“你俩这几年我也是看着过来的,孟子坤那就是个小屁孩儿,做事毛手毛脚还容易冲动,哪次不是你给善后的,你这成天给他当老妈子伺候他,我看着都累。”



赵天宇眼睛又暗淡下去了。


“但是吧,起码有一点他还不算太混.蛋。”


钟易轩说到这不往下说了,赵天宇本来听着呢,半响不见下文,好奇道。

“啥呀?”


“起码他是真心喜欢你。”


赵天宇陷入沉默。







他这几年和孟子坤在一起,两个人也有感情不好,冷战吵架的时候。赵天宇其实心气儿也高,你不理我我也不稀罕你,之所以一直没分,都是因为每次没两天孟子坤就哈巴狗似的又跟他面前耍宝,一口一个天宇哥哥,晚上睡觉就眨巴着小鹿眼可怜巴巴在床头说他怕黑,睡不着。


赵天宇有气儿也发不出了。


一两次还好,还能当情趣,小打小闹一下,次次都这样,赵天宇也累。孟子坤好的时候是很好的,坏的时候也是很坏的,脾气大,说话难听,还爱摔东西,什么贵摔什么,什么有纪.念意义摔什么。有几次吵架赵天宇都看到孟子坤扬起的手了,他那个气的,他敢打他就敢分!也许是孟子坤看出赵天宇心里的想法了,几次那手都是灰溜溜地落下挠挠脸。


赵天宇哑着嗓子问钟易轩。

“轩轩,毛不易打过你么?”


钟易轩不明所以。

“他敢打一个试试!反了他了!”


赵天宇又把眼睛合上了,长长地轻叹了口气。

“我有时候自己都分不清我现在对孟子坤到底是爱还是依赖了,我这两年多其实也算是他养着了,好吃好喝没断过,他对我也确实不错。但是昨天他那句话彻底提醒了我。”


赵天宇喝了口茶,接着说。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两个人在一起,如果经济不独立的话,走不长的。我想先跟他分开一段时间,自己找点事儿做,刚好也看看我对他到底是什么感情。”




钟易轩一听明白了,这位门儿清呢。也不往下深劝。

“那行吧,反正孟子坤这边跟我表过态了,他舍不得你,还想跟你过的。你要是想清楚了不喜欢他了,我也不多说什么,要是心里有他,刚好趁这段时间磨一磨他的性子。”


赵天宇点点头。

“我知道。”





摸清了赵天宇的态度,钟易轩隔天就给孟子坤去了个电话,以吓唬为主,讲道理为辅,基本传达了人现在不想和他在一起了,但是还是有余地,具体让他自己看着办吧之类的意思。孟子坤听完那个愁,这次天宇态度不明朗,可不是自己再撒娇卖萌就能解决的了。


从那以后按照钟易轩的话来说,孟子坤那是化身24孝好男友,晨昏定省,风雨无阻地往钟易轩家里跑,每次都带不少好吃好喝好玩儿的,孟子坤这次下了苦功夫,钟易轩和毛不易也沾了光,一人一条宝格丽羊绒围巾。



俗话说吃人嘴短,拿人那就手软了。既然拿了人家好处,钟易轩和毛不易就时不时在赵天宇面前说孟子坤的好话了,一开始还比较委婉,夸的比较隐晦。等后来两人又收到一套孟子坤送的古驰限.量款手表和一人一台最新苹果手机之后,那态度一下子就明显多了,简直是恨不得立马就把赵天宇打包扎上蝴蝶结送孟子坤床上去。



赵天宇看的这是哭笑不得。



他这段时间天天早出晚归找工作,跟孟子坤碰面的时间反而是最少的,就算两个人碰到了,赵天宇也只是冲他淡淡地点点头,无视孟子坤那狗狗一样的眼神,转身就到客房开始搜招.聘启事了。




钟易轩和毛不易就在旁边干看着,他们也不急,孟子坤这头热着呢,两人估摸着掰不了。而且有赵天宇在,他俩每天都好吃好喝有礼物收,日子过的一时间滋润的一比啥。孟子坤是趁有一次,钟易轩他们都不在家了,才磨磨唧唧蹭到赵天宇房里,随手还提着个搓衣板。



赵天宇自然看到了,这几个月他也想明白了,自己可能是真爱上孟子坤了。既然心里又他,赵天宇也不至于倔到为了那么点面子就真跟人分。所以当孟子坤眼一闭直直就要往搓衣板上跪的时候,他终于开口了。

“坐下,谈谈吧。”










等钟易轩和毛不易搓完一顿卤煮终于回家的时候,他们就成功收获了笑成叉烧包的孟子坤。看两人这黏糊劲儿,钟易轩就猜到孟子坤这臭不.要.脸的又得手了。钟易轩那个恨铁不成钢啊。


这才几个月?!


你就又妥协了?!


还有没有原则!


你再坚持两天我那台mac pro就能找孟子坤谈下来了!






钟易轩心疼的仿佛已经看到最新的苹果笔记本插着翅膀飞走了。哎,天意啊。晚上吃完饭,赵天宇哄着孟子坤先把他行李搬回家,他再跟钟易轩说说话。等人走了,赵天宇开口跟钟易轩开口第一句。

“能不能借我10万块?”





哦...


什么玩意儿?!




钟易轩掏掏耳朵。

“你要那么多钱干嘛?”


赵天宇沉重的叹了口气。

“我虽然舍不得和孟子坤分开,但是也明白这么下去不是办法。这段时间我都在想怎么赚.钱。可是我肩不能挑手不能提,苦力干不了,又没个一技之长,我就想着开间酒吧。”


赵天宇一顿,仿佛斟字酌句。

“我前两天看了个铺面...南锣鼓巷那里的,地段特别好,那店主不在北京呆了,着急出手,18万就能下来。等我酒吧赚.钱了我就可以把钱还你,以后营业额咱们五五分,怎么样?”


钟易轩一圈停下来明白了,不过十万块毕竟不是小事。

“那我跟老.毛商量一下吧。”


“好。”






睡觉的时候钟易轩把这事儿和毛不易说了,他表示没有问题。

“没事儿,赵天宇就算赔了还有孟子坤给他兜底呢。”


毛不易如是说。




第二天钟易轩就拿着存折去银行取钱了,他们这两年省吃俭用倒是真存下一些钱,毛估估15万多点儿。肉痛地到柜台取出10万,这不拿没感觉,等真把这钱递给赵天宇了,他紧紧扯着赵天宇衣袖说。

“你可千万好好好赚.钱啊,哥们儿以后可就做好跟你吃香的喝辣的准备了。”


“行。”




赵天宇一边跟钟易轩保证,一边用劲把装钱的小包从钟易轩手里扯过来。这小孩儿手劲什么时候变这么大?


钟易轩看着那小包,十万块,那可是十万块啊!且得心疼几天!



等赵天宇酒吧真开起来了,钟易轩还去帮了两天忙,又是搬桌椅又是帮忙进货的。酒吧一开业还挺火爆,赵天宇在装修上下足了功夫,力求搞出情调,搞出档次,从外面看和传统的酒吧很不一样,没有那些灯红酒绿的浮夸,反而更类似于那种居酒屋。进去内里别有冬天,整体空间不大,但是打灯和格局极是考究,不适合深夜蹦迪,倒适合伤心人来小酌两杯。





钟易轩不好喝酒,毛不易倒是挺喜欢,跟酒保要了一杯高度数的威士忌,俩人还拿了盘切的薄薄的西瓜片,窝在角落听台上赵天宇唱歌。赵天宇好歹原来做过酒吧驻唱,为了节省人力现在基本都是亲自上场活跃气氛,他声音好听,唱歌很有感染力,奈何最近嗓子长了息肉,唱了三首就唱不动了。


钟易轩琢磨着这个免费唱歌的机会不能错过,推着自家胖子让他上台先唱一首。




对,他现在又可以叫自家爱人胖子了。他的养胖毛不易大计实施地相当完美,在他一天4顿连带下午茶的轮番喂养下,毛不易终于又像吹气球似的胖起来了,脸色也红.润了,甚至似乎比之前还要更圆.润一些了。钟易轩看着自家胖子终于满意的点点头。

嗯,顺眼了。


毛不易喝了酒也有点上头,一点不扭捏地上台了,唱了一首薛之谦的《一半》。



什么叫不鸣则已一鸣惊人?这就是了。



钟易轩以前没听过毛不易正儿八经唱歌,去KTV也总是自己唱,毛不易其实脸皮薄的很,一般人多了他就肯定不唱了。两个人有时候腻在一起偶尔说说情话毛不也也会哼两句,用的都是气音,好听是好听。




就是不会像现在台上这么震撼。






一腔好听的烟嗓,高.潮处声音浑厚高昂,说俗点儿就是贼好听。台下气氛一时又热闹起来,钟易轩听自家爱人唱歌,一时还有些着迷,觉得现在的毛不易真他.妈帅!



完了完了,自己离瞎不远了。钟易轩一边狠狠唾弃自己,一边在毛不易下台的时候给了他一个大大的熊抱。旁边的赵天宇早按捺不住了,等两人抱完了他就激动地冲上去握住毛不易的手,希望他能兼.职来自己酒吧驻唱。

“一个月2000怎么样?你就当多赚点外快?”





怎么不抠死你!你比周震南还抠你知道吗!钟易轩老大不舒服地看着握着毛不易的那双手,老艺术家你嘛也注意点,都有家室的人了握别人的手不合适啊。


还有,这是老.子的男朋友!







没等钟易轩发飙呢,这厢孟子坤结束了晚上的课刚赶到酒吧就看到自家爱人握着别人的男朋友。


WTF!








狮崽子发威什么样儿你见过么?




孟子坤当场就炸了,包一丢蹬蹬蹬就冲到两人人面前,把毛不易往钟易轩那边一推,护食一样把赵天宇搂在怀里,就冲着毛不易瞪眼睛。奶凶奶凶。



毛不易被突如其来的变故搞得一脸蒙圈,转身想找钟易轩求安慰,一转脸就看到钟易轩比锅底还黑的脸,被酒精烧晕乎的大脑终于开始反应过来,瞬间就开始冲着钟易轩油腻地卖萌。

“轩轩,他推我,你帮我打他~”



钟易轩赏了他一个巨大的白眼,孟子坤和赵天宇表示他们已经快要吐出来了。不过后来毛不易还是坚决地拒绝了赵天宇的邀请,他现在工作时间三班倒,等再兼.职个驻唱,自己就真没时间陪自家小孩儿了。




这以后赵天宇的酒吧就成了4个人聚会的固定场所,毛不易和钟易轩通常都会在洞子吕那家卤煮火烧店打包好带到酒吧去吃,四个人围在吧台桌边西里呼噜吃卤煮的画面真的是......诡异又和谐。




赵天宇曾经抱怨过钟易轩他们总是把卤煮带店里吃,把他酒吧整体的格调都拉下来了,结果收获到钟易轩一个巨大的白眼。



有本事你别吃啊!


每次就你吃的都是最多,还总抢我们的!


为了你每次卤煮都得多打包一份你知道吗!


赶紧把筷子从我碗里拿开!牲口!






赵天宇的酒吧比想象中的要赚.钱。本来钟易轩已经做好了一旦赔本他就上孟子坤家哭去的准备,结果开起来头几个月居然没怎么亏钱,刨去成本还有人工费,居然也能达到收支平衡。赵天宇其实很有商业头脑,以前是没机会,养活自己都困难。现在有了第一桶金,又让他找到个这么好的地段,各种营销手段半是从书上看半是自己琢磨,居然颇有成效,立马就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




等到酒吧一周.年的时候,赵天宇不但把钟易轩的十万块本金还清了,每个月酒吧还能有个三到四万多的盈余,钟易轩作为小股东跟着每个月分一两万,年底还有分红,简直滋润的不得了!




最开心的当然还是赵天宇,他在孟子坤面前总算能堂堂正正站在对等的角度谈恋爱了。虽然之前他是原谅了孟子坤,但是心里一直有个疙瘩,再让他像以前一样在家什么都不干让孟子坤养着那是不可能了。现在咱手上有了钱,腰杆子硬气了,他也好意思在调情的时候说一些"以后老.子养你啊"之类的话。


那感觉嘿,倍儿爽!






这边钟易轩开始计划买房子了。


这几年他和毛不易都在拼命赚.钱,从缩在小出租屋啃馒头吃咸菜,到现在在北京稳定下来了,两人手上还有些余钱,共同账户里已经有三十多万了,再加上年底赵天宇居然破天荒分了五万块的红包,和毛不易作为护士长的奖金,两个人手上捏着小四十万,觉得是时候入手一套房了。


这段时间两人时不时就抽时间去售楼中心看房,这也是个体力活儿,钟易轩拉着毛不易货比三家。市中心的买不起,离地铁近的也买不起,梨园那里倒是有套房子不错,可是离地铁太远,步行要二十几分钟,公交也不方便,而且毛不易在立水桥那片上班,每天上下班光路上时间就得四个多小时,钟易轩想想不合算。


两个人正每天为房子的事儿奔波呢,一个周末早晨两人穿戴齐整正准备出门的时候,就听着有人敲门。正想着谁这么一大早来找他们呢,毛不易伸手一开门。




门外站着毛爸毛妈。








08.

气氛就那么一时僵在那里了,一开始钟易轩还有些不明所以,等听到毛不易一声"爸妈"喊出口,才意识到自己这是见家长了。



四个人就这么站在门口大眼瞪小眼了一会儿。还是钟易轩终于反应过来,忙手忙脚乱的把二老请进屋,老实说他有些怕这二位,上次警.察局被毛妈骂得狗血淋头的场景还历历在目呢,隔着个电话线他都打颤,这回见到真人了,心里更是发怵。


毛妈态度倒是还好,进门还道了声谢谢,甚至还冲钟易轩礼貌地点了个头,一时把钟易轩搞得有些惊疑不定。二老坐定后还喝了杯茶,后来委婉的表示了想和毛不易单独谈谈。钟易轩自然表示理解,说出去买点菜肉之类的,烧一桌招待。等钟易轩出门了,毛爸终于开口了,第一句就是。

“孩子,别躲了,你们俩的事儿我们同意还不行么。”





把毛不易搞得又惊又喜,他是没想到二老居然能松口的,可接下来父母一番话直接让他红了眼眶。


毛爸毛妈简单说了下这一年里是怎么找他的,从他离家后,他们也气过一阵儿,后来还是毛妈撑不住想儿子了,结果一打电话联系不上,找去原来单位说是辞职了,问同事也不知道找的哪个下家。又跑到儿子原来的房子去找,是个新面孔,一问也不知道原来的租客搬到哪儿去了。




毛爸毛妈那个着急啊,这北京他们人生地不熟的,带的钱又不多,住都住不了多久,更别说找人了,后来还试着报警,可这又不算失踪人口,自家儿子躲着自己个儿这事儿,说起来也是有够尴尬。后来人警.察答应帮忙找,约莫又过了个把月,二老终于得了个准信儿,今天一大早就摸上门来找他了。






他们说的简单,三言两语就带过了这大半年寻儿子过程,其实个中滋味那可是真够受的。毛爸还好,他一个大男人还撑得住,毛妈就不行了,她刚进门毛不易就看出来了,自家老娘和一年前比老的厉害,白头发明显多了,整个人精气神都差了一截,不用说一定受了不少罪。


二老这一年过来也想过了,也急过了,儿子跟家里断的决,估摸是铁了心要走这条道儿了。自己要是再坚持,估计从此也就失去儿子了。算了,且顺着他心意来吧。



毛不易听完心里也是百味陈杂,当初他和家里断的时候,只想着没有钟易轩他活不了。至于父母,他不敢想,父母会怎样地.震怒,着急,惊慌失措,他都不敢面对。他其实是个胆子很小的人,唯一反抗这一回,不顾一切。如果让他反复权衡利弊了之后再给他做选择的话,也许他当初就不会回钟易轩身边。




还好现在二老同意了。这是唯一值得庆幸的事。否则让毛不易再一次从父母和钟易轩中做出选择,那还真不如给他来一刀来得痛快。


毛不易又跟父母聊了一会儿自己的近况,说到自己现在已经是三甲医院的护士长,最近还计划买房,毛爸毛妈听了稍稍安心,儿子在外面混的还不错,做父母的也高兴。进门的时候毛妈特意注意了一下钟易轩,和她想象中的不一样,她一直以为同性恋都是那种长得跟妖精似的,性格肯定也娘兮兮的,说话还爱翘兰花指那种,想一想都恶心死了。结果钟易轩并不是这样,看着挺可爱一个小伙子,人看着也很讨喜,又有礼貌。要平时家里有这种孩子来串门,她也会很欢喜的。



哎,可惜了。好好的小伙子怎么要走这条道儿呢。除了叹息扼腕一下,毛妈也没别的想头了。




中午吃的很丰盛,满桌子的菜。钟易轩去逛超市,把鸡鸭鱼肉逛了个遍,什么看上去好吃买什么,又买了不少车厘子,草莓之类的水果,还有酸奶之类。可惜了他不怎么会做饭,怕二老吃了不满意,但还是在毛不易厨房忙活的时候找了不少活儿干,又是给二老端茶倒水,又是拖地准备碗盘什么的,力求给老人家留个好印象。




毛爸毛妈也不是不识好赖的,人家把架子都放这么低了,自己本来就松了口,也不摆架子。摆手让钟易轩别忙活了,几个人甚至还坐下来和平地看了会儿电视。二老这态度,让钟易轩松了口气。




毛爸毛妈又在北京住了三天,毛不易上班不好空开时间成天陪着,钟易轩干脆直接把自己这几天的行程排开,空出来全天陪二老游北京。










钟易轩花了一个晚上的时间,把这三天的行程都计划满了。力求三天游遍北京城!


第一天清晨就带二老出去吃了八宝粥和粘豆包,三个人点了三份,北京这边的菜量又是相当实在,毛爸毛妈又都是节俭的人,最看不得浪费,努力吃了还是剩了大半。


出了门就开始坐车,这时候滴滴搭车刚流行起来,钟易轩一早就约好了专车司机,先拉着人去颐和园逛了一圈,又去了故宫,虽然不是节假日但是排队的人还不在少数,等半个多小时的队排下来好容易进场了,里面各个小景点前也是一条条的长龙,把二老一看吓得呀,草草逛了逛就跟着人流出去了。



中午又吃的北京烤鸭,依然剩了不少。吃完饭钟易轩又带着二老去逛了清华大学,大裤衩还有鸟巢,钟易轩在北京这么多年逛的景点都没今天的多。等暮色四合,三个人结束了一天的行程终于到家的时候,都是累的瘫在沙发上只剩喘气儿的份了。




钟易轩还好点儿,稍微有点儿力气了忙问二老感觉怎么样。毛爸毛妈面面相觑,人带着自己玩了一天也不容易,要是明说也不好,但是想想接下来两天的行程估计还是这么满,那自己身体肯定也吃不消了。


遂委婉的表示了行程还是比较满意,但是一天这么多地儿逛下来,实在是累的吃不消了。钟易轩一听,坏了,累到二老了,赶紧回去重新改行程。




第二天特地晚点起,吃完午饭又拉着人去了高级会所做spa,鱼疗按摩什么的,二老换上人家会所的浴袍感觉浑身不自在,尤其是毛爸,人小姑娘要给他按摩等时候他还老大不好意思。


等最后汗蒸也蒸完了,在会所吃完了晚饭,到前台结账的时候,毛妈还特意喵了一眼账单。好家伙,两千八!





晚上钟易轩照例还是问二老玩的开不开心,毛妈那个心疼钱的劲儿还没缓过来,直摆手说以后还是不要去这么费钱的地方了。这可让钟易轩犯了难,这逛景点也不好,做spa享受一下也不好,这明天带二老去什么地儿呢?


等第二天早上钟易轩还是没有什么头绪,索性就带二老出去随便走走,逛逛公园什么的。大早上的就有一群大叔大妈在那儿跳广场舞,毛爸毛妈倒是看的颇有兴致,观摩了半小时之后纷纷亲自上场,跟着人跳,之后又约好吃完午饭再到广场集合,下午还有场居委会举办的文化交流会。一天时间就这么悠哉悠哉地消磨过去了。



钟易轩一看,嘿,终于成了!




等毛爸毛妈隔天提着行李准备去机场,毛不易和钟易轩都跑去送,临登机了,毛爸毛妈握着儿子的手,又冲钟易轩点点头,算是勉强同意把儿子交给他了。等飞机起飞了,钟易轩再看毛不易的眼眶,整个儿都红了。


等一桩大事了却,两人心里都松快不少,又开始着手忙活买房的事儿了。一圈兜下来,看了好几个房子,最终定下来的房子在八宝山附近, 32平一居室,110万,离地铁就10分钟距离,毛不易和钟易轩看完房很满意,当即就交了40万首付,签了购房合同。


当天毛不易就跟家里去了个电话,顺便把新家地址告诉了二老。




钟易轩这边跟家里倒是什么都没说,他瞒家里瞒得严实,曾经也是跟毛不易提过要不要跟家里出柜的,几次都被毛不易坚定拒绝了。这要是钟易轩跟二老交代了实情也被关在家里联系不上人,他能急疯咯。


能拖一天是一天吧。






这买了房也不轻松,两人跟银行贷.款了70万,这以后每个月都得还2万,估摸着这两年又要退回到原来啃馒头吃咸菜的日子了。不过总比租房好,租房那是钱扔进水里就没个响儿了。


钟易轩的演艺事业似乎也进入了瓶颈期,自从上次那个喜剧电影火了一把之后,后来再接的一些剧都是反响平平,最近某电总局还严打,什么鬼神志怪,尺度大的一律不给电视上播。钟易轩就只能演一些烂大街的偶像剧男三男四之类的。


公司里又新人一茬接一茬,最近刚出了个风头正盛的小鲜肉,演了一部网剧,就是同性恋题材的。电视上不让播,但是网上传播很好,拍的也很含蓄,一时间圈粉无数。







公司看这势头好,赶紧又拍了第二季,将公司里原来那些人一气儿往里加角色,硬是凑了8对官配。别说最近这些小姑娘们还就吃这套,剧里也不用拍什么亲密戏,就是人设稍微往暧昧方向走,活动现场互相深情对视一下,多互动一下,那些粉丝们就能从这些地方疯狂磕糖,什么眼神杀拉,喂饭梗啦,公司召集开会的时候说到这些,钟易轩第一次听还被唬得一愣一愣的。




钟易轩在剧里饰演一个小国的王子,他的官配人设是和他从小长大的侍卫。比钟易轩还早进公司一年,算是他的师兄了,叫廖俊涛。


他俩这对cp倒是也圈了不少粉,腐女粉丝那是什么事儿都干得出来的,贴吧里甚至还有个ps大神p了张两人人接吻的照片,在那儿圈地自萌,帖子被顶的老高,甚至一度置顶了。


赶巧儿这边毛不易这边医院里的小护士那就有个吧也是这圈里的人,几个人围在那里叽叽咕咕说着自家萌的官配的粉红,一不留神就耽误了工作。等毛不易过来抓她们的时候,几个人还在性质很高的刷那个置顶贴,毛不易从背后出奇不意就伸手把其中一个的手机拿了过了,正准备好好教训一下她们上班不好好.工.作呢,眼睛一瞄屏幕当场就愣住了。


这长得跟自家小孩儿怎么那么像?一瞄下面的内容还真有打钟易轩的标签。靠!跟他接吻的这个贱.人是谁!






瞬间毛不易就怒了,帖子也没仔细看,燃烧着就奔向楼梯间给钟易轩打电话。头一个还没人接。


再打!




等播了三通电话那边终于接起来的时候,毛不易已经带着点委屈了。钟易轩问他什么事儿,他就在那儿酸不拉唧地问。

“跟你接吻那男的谁啊?”




......


“什么玩意儿?!”


“就是那个什么胖桃cp吧里面那个置顶贴,里面还有你跟别的男的接吻的照片呢!怎么回事儿?”


钟易轩一听懵了,这都什么跟什么呀,先挂了电话跑去刷贴吧,一刷还真有,自己怎么不记得什么时候跟师兄还接吻?一看下面内容,哦,PS的。死胖子醋劲儿还挺大。



又给毛不易去了个电话,钟易轩表示这些年都是这胖子宠自己,所以并不怎么会讨好,所以上来第一句。

“死胖子你是不是傻?没看出来那是人家P的图啊!”


毛不易一听,感情还是自己误会了,这没什么就好。悄咪.咪把一颗心放回肚子里,毛不易又是好言好语地跟钟易轩赔不是,又问他想吃啥晚上给他做。挂了电话钟易轩表示很满意。




嗯,这种被人当大.爷供着的感觉就是不赖啊。











还贷的日子总是很艰难的,更何况这是一个月还两万。



不过钟易轩这边在赵天宇酒吧占了股,现在赵天宇这酒吧因为生意好赚的多,还扩建了一次,把旁边一家原来卖面包点心的店盘了下来。这一下一个月赚的又翻了一番,光是钟易轩一个月从赵天宇那儿拿的都1万5打底了。




钟易轩这个庆幸,当初自己这是押对宝了。再加上毛不易一个人的工资都够支付剩下这5千,还会有几千块的富裕。他就总琢磨着给钟易轩买点好吃的好喝的改善下伙食。


钟易轩这边可谓是没有什么经济压力了,但是他依稀记得当初自己定的养胖毛不易大计,几乎是强迫性的总给他买点零食干果之类的,晚上还总怂恿他再加顿宵夜。


就这么在两人比赛似的喂胖对方的势头下,旁人终于觉出不对劲了。





就比如赵天宇。一次四个人又在酒吧碰头的时候,赵天宇忽然"咦"了一声,然后围着钟易轩和毛不易转了几圈,上下仔细地打量一圈,给出了结案陈词。

“我总觉得你俩最近胖了不少啊。”




一石激起千层浪。




毛不易倒是还好,钟易轩那反应就激烈了。回到家就翻出体重秤一称,重了八斤!毛不易就那么看着自家小孩儿在那暴走,晚上睡觉前本来应该一起看会儿电视,然后再喝杯牛奶准备趴窝了。可是今天钟易轩受到了严重的刺.激,硬是又做了几十个俯卧撑,又上网搜了一堆健身教程,练了半个多小时才上床。


晚上钟易轩躺在毛不易怀里,捏了捏自己日渐柔软突出的小肚子,深深的叹了口气。






以后再聚会,钟易轩看着赵天宇和孟子坤两个人瘦的跟竹竿似的身材,仿佛无声地嘲笑他的日渐发福似的,心里那个难受,减肥的决心更盛。毛不易也跟着钟易轩晚上开始夜跑,家里荤腥比以前见的少了。钟易轩开始学习网上那些健身博主的方法,做一些低卡路里的三餐,渐渐的倒是控制住了体重,没再进一步往胖里长了。




这小两口日子倒是过得平淡幸福着,孟子坤和赵天宇那边却是出了件大事儿。









孟子坤他父母知道他在外面搞对象的事儿了。这还是某一次聚会孟子坤自己跟毛不易他们交代的。


那天晚上两人都喝了点酒,从酒吧回来正十指相扣在压马路呢,快到家的时候孟子坤突然就拉着赵天宇,趁着酒劲儿就跟赵天宇来了个缠.绵悱恻的法式湿吻。等两人分开后,孟子坤一回头。


就看到站在楼下的自家老爸。那一瞬间其实孟爸爸是蒙圈的,并且深刻怀疑自己可能刚刚酒局喝多了。怎么自己就过来关心一下儿子的生活,就看见他拉着个男的在路边亲嘴儿?


孟父到底是商场上打拼过来的,属于心理素质比较好的那种。当时他面上甚至看不出什么,就是表示要和孟子坤单独谈谈。具体谈了什么就不得而知了,反正最后谈崩了,赵天宇正在厨房准备晚饭呢,就看见孟子坤面色不善地开门出来,然后开始翻箱倒柜地收拾衣服。






收拾完了拽过赵天宇,两人就这么出了家门。要说孟子坤和赵天宇这是私奔,直接离家出走,那也不准确。人孟子坤又不傻,自己还在上学,现在搬出去自己估计都养不活,更别说和赵天宇长厢厮守这种不切实际的幻想了。


当初毛不易跟家里出柜那费劲儿样儿他都看在眼里,所以早早给自己做打算。卡里能提现的钱他都提出来了,一并存在赵天宇这里,加起来有一百来万。之前也找了一处房子,跟房东签了5年长租,平时不去,就等着有难的时候搬进去。赵天宇这里酒吧每个月也有个万把块,真搬出来自己饿不死。




毛不易和钟易轩那是听得叹为观止,这准备也太全面了吧。毛不易忍不住问一句。

“那你就不怕你父母担心你?”


孟子坤无所谓地说。

“我爸心理素质强大着呢,他生意做这么大,多少大风大浪过来的,这点打击他受得了的。”



还能这么玩儿?毛不易表示服了。


孟子坤这明显是要和家里打长期战的准备,孟父也不是吃素的,家里对账单一拉,就知道孟子坤这小子都干了些什么。他是做生意的,最懂权衡利弊,自己儿子还小,且不说他对那个男人能坚持几年,就算孟子坤这辈子真就跟个男的过了,他也就这一个儿子,为了个男人父子翻脸,不合算。


孟子坤的脾气他是了如指掌,这时候越是跟他对着来,他就越倔。本来说不定只是玩玩的,被家里这么一逼,说不定还真能跟那个男人私奔。要是顺着他的毛来,说不定没两年他就腻了,然后再寻思给儿子相个好亲。孟家三代单传,就这一个独苗苗,绝后那是绝对不行的。




后来他又把孟子坤约到一家咖啡厅,父子两人就这么先假模假式的喝了一会儿咖啡,孟父就开始探孟子坤口风了。孟子坤也不瞒,将这几年和赵天宇这点儿事儿大明大方都交代了,末了摆出一副这辈子就跟赵天宇过的架势,看得孟父心里直摇头。他也没直接反对,上来就和孟子坤提条件。



第一,孟子坤和赵天宇的事儿不能让孟母知道。


第二,孟子坤得转专业,从他喜欢的艺术类转到金融类,毕业后帮忙家里生意。


第三,以后不管他和那个赵天宇能好多久,孟子坤28岁之前必须得有个孩子,不管用代.孕还是人工授精什么方法都行。


这三.条都是孟父斟酌过,确定自家儿子会答应才开出来的,这也是底线了。老实说要不是孟家就这么一个独苗儿,他也懒得管孟子坤这摊子破事儿。




孟子坤哪有不答应的,长期抗战一下子就打到了头,他当即对孟父的态度也变得亲切了,原来吊儿郎当的态度也收起来了,走的时候甚至说要给孟母带声儿好。等孟子坤把这边的情况跟毛不易他们一说,毛不易和钟易轩表示整个人都震惊了好么!



这么简单就解决了?



自己当初怕不是出了个假柜吧!??






09.

好容易跟家里的事儿都清了,两家也是勉强无视了自家儿子在外面谈的恋爱。这两对儿小情侣又是甜甜蜜蜜地过了两年。


今年过年照例是各回各家,赵天宇和孟子坤倒是不用来回奔波。赵天宇本身在北京也没什么依靠,从小爹不亲娘不爱,六亲不靠的一主儿,在哪儿过都一样。孟子坤家就在北京,年三十和初一跟家里过,年初三后心就飞到赵天宇那儿去了。孟父自然看出这小子心里打的主意,大手一挥就放他去了。


孟子坤后来转了清华的专升本工商管理学院,他脑子活,以前是不爱学,后来为了和赵天宇在一起,开始发奋苦读,还真让他过了入学考试,现在寒暑假就空降到公司帮忙,居然也做的还不错。年前他还和孟父商量着,等他本科毕业了,再去美国读MBA,前提是得带着赵天宇一起。


儿子能这么争气,孟父孟母心里甚是安慰,孟父心里甚至对赵天宇的成见都消了不少。





这边毛不易和钟易轩就没这么悠闲了。他俩老家隔得远,一个在湖南一个在哈尔滨,每一趟回家机票路费花销不说,路上来回就得耽搁3,4天,在家待着的时间还不到2,3天。就这还要提前抢票,请好假,路上排队人挤人,好一番折腾才能到家。


今年过年期间钟易轩通告比较少,在家一直待到正月十五才走的。本来回家估摸着自家胖子肯定早该回家了,说不定还会做好饭等自己回来。美滋滋地这么想着开了门,家里冷锅冷灶的,过年前什么样儿回来还什么样儿。




那死胖子没回来?


不好的往事涌上心头,钟易轩忙掏出手机给毛不易去了个电话。好在没响两声那头就接起来了,是毛不易的声音。钟易轩放心了,忙问他发生什么事儿了,怎么这么晚还不回来。那头毛不易的声音听着很疲惫,他简单跟钟易轩说了一下这边的情况。


原来是毛妈生病了,他回家后就开始陪床照顾,医院那边也请了假,估计会再晚几天回来。钟易轩哦哦地应着,又问需不需要打点钱,老人家住院也很费钱,毛不易说不用了。


挂了电话钟易轩突然有种说不上来的,不是很好的预感,他总觉得刚才毛不易的状态不大对,具体哪里不对又说不上来。那通电话之后,又过了大概十来天,毛不易终于回来了。


钟易轩看到自家爱人回来了,当时欢欢喜喜也没多想,就这么过了几天觉出不对劲儿了。毛不易回来后明显情绪不高,一副魂不守舍的样子,偶尔钟易轩晚上醒来一摸枕边没人,出去一看毛不易在阳台在哪儿抽闷烟。


等他真正了解事实真相是五天后的一个晚上,那天晚上两人早早的吃完饭,洗了碗收拾了厨房,毛不易脸色特沉重地拉着钟易轩的手说有事跟他谈谈。







真是打死钟易轩他都没想到这死胖子要跟他分手。


毛不易这心里不比钟易轩好受。他电话里跟钟易轩说的,自家老娘身体不大好,其实是很严重了。一回家见着她整个人似乎都憔悴了,白头发比两年前多了两倍不止,毛不易一看吓都吓死了,忙问毛爸怎么回事儿。毛爸在那儿只一个劲儿地叹气。


其实去年年初毛妈就不大好了,刚开始只是感觉有些体虚,恶心想吐什么的,没想着去医院。后来渐渐严重了,饭量也减了,整个人可见的就清瘦下来,肚子经常疼,没办法,爬去医院一查,医院就出了个诊断书:胃癌。


由于早期的时候没有及时发现及时治疗,现在一拖就拖到胃癌中期了,毛爸本来想给在北京的儿子去个电话,被毛妈拦下了,说什么儿子在外面不容易,这时候就不要让他担心了之类的。等毛不易过年到家的时候,毛妈其实化疗已经有两个月了。


毛不易听完心里那个难受,子欲养而亲不待,大抵是最痛苦的事。过年期间他就不解.衣带地陪在床边照顾老娘。毛妈有时候疼的意思都不清醒了,清醒的时候有时候还会跟儿子聊聊天,说的最多的就是想看毛不易正儿八经的成个家,想抱孙子,说不定等大胖孙子落地,她还能撑起精神头多活几年把孙子带大。


对,她到现在都还没有认可钟易轩的存在。自家儿子走的到底不是正道,一直跟个男人在一起,以后老.毛家可能就没后了。


之前身体还好的时候,她还没想这么多,大不了放任毛不易和钟易轩多待几年,等他年过了三十了,再慢慢往回劝。可现在不行了,她拖着这么一副病躯,那细水长流的打算就用不上了,她还是希望在闭眼前能看着儿子正经办场婚礼,生个孙子,她看着也欢喜。





某种程度上这已经算是威逼了。毛不易心里乱得很,三年前他离经叛道,为了钟易轩和家里决裂过一次。这次老娘身体这情况,自己要是再来这么一出,那就真正是不孝了。

可要他离开钟易轩,他又确确实实做不到。这么些年,他几乎都把钟易轩当他的半条命了,让他和钟易轩分开,跟在他心头上挖肉也没多大区别了。

等他这么一纠结,仔细思量,后来终于被迫下了决心。


只能分了。这么做对钟易轩也好,他那边就不会再因为出柜而要承受家里的压力了。毛不易这样安慰自己。所以他回来了,回来和钟易轩分手。


话都说到这份上了,钟易轩能怎么办。人家妈还在哪儿吊着一条命呢。心里再怎么难过,钟易轩也无法了,两个人就这么沉默地在床上对坐着。毛不易整个人都很丧,钟易轩也比他好不了多少,他上前抱住自家胖子。

“再抱抱我吧,趁现在你还是我的。”


两人就这么无言地拥抱着躺在床上,外面万家灯火渐渐熄灭,空气中的喧闹也逐渐安静,房间里只剩下两个人安静而沉默的呼吸声,还有彼此心脏有力的咚咚声,这样亲密的动作和气氛,却是面临分离前最后的回光返照。





隔天两人还很有仪式感地去洞子吕那家卤煮火烧店里一起吃了顿散伙饭,大晚上的他们找个了偏角落的位置,老板还是原来的那位,见两人今儿气氛不对,也识趣地上了菜就撤了,没再找人插科打诨。


两个人就这么沉默得吃着饭,还上了两箱啤酒。毛不易酒量好,开始还一杯一杯地喝,后来直接一瓶一瓶地吹,喝得满脸通红,意识却还是清醒的。钟易轩看不下去了,拉着他的手劝他少喝点儿。

毛不易被这么一拉,顺势借着酒劲儿哇的一声就这么哭出来了,边哭还边反握着钟易轩的手,眼泪跟不要钱似的往下.流,鼻子也哭的通红。钟易轩看毛不易哭成这个鬼样子也心疼,甚至还好言安慰气他来。


“好啦,不哭啦。”


“这些年你对我好,我都知道。”


“别哭了,再哭就更丑了。”






毛不易哭得上气不接下气,话都说不完整,只死死握着钟易轩的手,边抽抽边哽咽道。

“易轩...我对不起你…”


“我答应过照顾你一辈子的...我还要让你过上好日子呢…”


“呜呜呜,易轩,都是我的错...到头来答应你的我一样都没做到…”


钟易轩一下子也受不住了,两个人就这么抱头痛哭起来。




已经很好了啊...


钟易轩想,这辈子遇上他,和他相爱,命运已经对他很好了。他不能再一直这么自私,一辈子扒着大胖子不放了。没关系,只要他好好的。


只要我们,都好好的。








虽然分手了,日子总归得过下去。毛不易心里对钟易轩有愧疚,他本身就要回哈尔滨侍候老娘,跟钟易轩商量着直接把北京这套房子过户给他。钟易轩几次推脱,后来看他态度实在坚决,也就罢了。收拾了两人账户上的20来万现金,让毛不易收着。

“你.妈妈那边治疗也费钱,你就收着。”


收拾完行李,两人又在门口简单地拥抱了一下,毛不易拖着行李就下楼了。钟易轩就这么定定地看着他,直到毛不易快要走到拐角,往下个楼层走了。钟易轩突然叫住他。

“诶,死胖子。”


毛不易抬头。

“没什么,想再最后这么叫你一次。”


钟易轩抬手抹掉毫无预兆掉下的眼泪。

“你走吧。”




毛不易看到钟易轩擦眼泪顿了一下,那一瞬间他是真想什么都不管了,就上去抱着自家小孩儿不撒手了。硬是把这股冲动忍下来,毛不易冲他点点头,拉着行李箱又往下走了。







再后来,听说毛不易在哈尔滨相亲了一个女孩子,两人家庭条件各方面都挺合适,最主要毛妈也很满意,交往没几个月就开始谈婚论嫁了。这些都是钟易轩从赵天宇这里听的。


他和毛不易分手后不打算做朋友了,毕竟曾经那么深深爱过,要他以后再心无芥蒂地和他保持联络,若无其事地看着他结婚生子,钟易轩做不到。


但是他又想知道毛不易的近况。赵天宇就这么倒霉催的被抓了壮丁,成了两边的中转站。这都什么事儿啊?赵天宇想。明明两边都这么舍不得对方,偏偏现实这么坑爹。有时候他看着两边都糟心,又无处发泄,便拉着孟子坤一阵儿很虐,聊以发泄心中的郁闷。徒留孟子坤揉着自己被揉乱的头毛一脸蒙圈。


毛不易那边已经准备办酒了,孟子坤和赵天宇都收到了他的请帖,等他们把这事儿和钟易轩一说,钟易轩也没表现出什么,就让他们帮忙多包份红包,就当自己也去了。





婚礼那天钟易轩接到了赵天宇的电话。那边声音有点吵,赵天宇跟钟易轩说,毛不易刚才在婚礼上喝醉了,哭的稀里哗啦的,还吵着闹着要吃洞子吕家的卤煮。

“你说我上哪儿给他整这玩意儿去?”


钟易轩鼻头一酸。

“没事儿,你让他闹,一会儿他就消停了。”


挂了电话,出了门,去了洞子吕那家卤煮火烧。钟易轩点了两人份的卤煮。就这么一口一口地吃,一碗吃完再吃第二碗。眼泪吧嗒吧嗒往碗里掉。



哈尔滨那边没有这家卤煮,北京有。那年冬天他和大胖子吃过全北京城最好吃的卤煮。








番外篇·HE


再后来大家的生活又各自上了轨道。钟易轩依旧断断续续从赵天宇那里得知毛不易的近况。


第一年,听说那胖子结婚一年就生了个女儿,把毛妈高兴的不行。听说他给女儿取名叫毛忆轩。


第二年,听说毛妈.的病情控制的不错,已经在渐渐康复了。


第四年,听说他家里出了事儿,正在准备离婚。



钟易轩乍一听竟是着急的不得了,那胖子为人老实,这怎么突然要离婚,别是受了什么委屈吧。着急忙慌就让赵天宇再去打探。






其实毛不易这边要离婚,还真是女方的错。毛不易老婆叫王燕,前面说了,相亲的时候认识的。毛妈一看到王燕就喜欢,觉得这姑娘沉稳,长得漂亮,看着也很乖巧伶俐。


可这儿.媳.妇当初之所以来相亲,那其实全是赌气来着。她和之前一个男朋友谈了有四年了,不出意外应该是准备谈婚论嫁的。可是男方那边一直没有动静,她一个大姑娘,都28了,再耽误两年,说难听的,都不好嫁人了。


遂堵上门问她那男朋友究竟怎么打算,人支支吾吾半天,终于说了实话。原来男方父母嫌弃她们家穷,想给儿子再挑个条件好点儿的人家。人父母还说了,反正他们儿子条件好,找什么样儿的没有。话里话外颇看不上王燕。当时就把王燕气的,当场跟人分手了,回来就开始相亲。



你们觉得我条件不好是吧,行,我还不伺候了。赶明儿我就把自己嫁出去!






和毛不易结婚头几年还是不错的,日子过的也算平淡安稳。但是第四年王燕那前男友找上门来了。他在外面漂了几年,也谈过几个女朋友,可总是不如意。不是女方太娇气,就是对不上眼儿,谈着没感觉。兜了一圈回过头,他还是觉得这个前女友最合适他。


于是约人家出来,一通儿追忆,跟人家谈旧情。人家俩本来就是老情人,当初分开彼此心里也还有感情,这么再这么一撩.拨,那就干柴烈火了。本来俩人还是偷偷摸.摸地好,最后东窗事发,是被毛妈撞见的。


那天他俩在咖啡馆约会,后来准备回家了,人男的把王燕送到家楼下,搂着人亲,正腻着呢,让下楼倒垃.圾的毛妈看了个正着。





当时毛妈就炸了,这几年她有了孙女,为了这个宝贝疙瘩,硬是撑着挨过了化疗,后来又在毛不易的精心照顾下,身子骨满满转好,但到底是生过大病的,虚的很,医生发话了,以后只能好好养着。


此时毛妈也不顾什么医嘱了,蹬蹬蹬上前把垃.圾袋啪的一声丢在那男的身上,然后一阵拳打脚踢,上前拉人头发,张口咬人手臂,一时间搞得颇为狼狈。还是王燕在一旁拉,等终于把两个人分开了,她让她那小男朋友赶紧走,再把婆婆半拉半扶拖上了楼。




毛妈这一通折腾,此时早没了力气,大口大口喘气儿,等平过气儿来了,指着儿.媳.妇说不出话,半响流了两行清泪。


王燕也理亏,这几年婆家没有对不起她的,老公对自己一直不错,孩子也都是公婆待,就是她就总觉得毛不易不爱她,对她太客气了,有时候她想跟毛不易有点儿心理上亲密的交流,人就好像竖起了无形的屏障,不露痕迹但坚定地把她推出老远。


所以她前男友一找她她就妥协了,她在毛不易这里得到了很多,唯独得不到爱。







等晚上毛不易回家的时候,家里气氛依旧凝固,他还很奇怪发生什么事儿了,结果自家老母就跑过来拉着自己的手,说对不起自己,把毛不易搞得惊疑不定。


等了解了具体事情之后,毛不易反而很平静,他还真不在意这个,相反他还有点同情他的妻子,和不爱的人结婚什么感受,原来他们是同病相怜。后来的离婚也是顺利成章,因为王燕是婚内出轨,所以孩子判给了男方,毛不易觉得人到底给自己生了孩子,没让人净身出户,把财产分一分,给了女方20万。





再后来,毛妈也看开了。她生死关里走过一回,现如今孙女也抱上了,也该顾着儿子了。这几年毛不易几乎把自己活成了个木偶人,每天按部就班,看着似乎很正常。但是母子连心,毛妈看得出来,他的魂儿没了。也就抱抱小忆轩的时候,他才有点儿人气,才看着有那么点有血有肉的感情。


她让毛不易去找人家,说她认了,就算以后毛不易真跟那男的过一辈子,她也不说什么了。毛不易就抬头这么看着她,半响一丝苦笑。


他现在回去找人家,人家也要肯再和他一块儿啊。






这些年钟易轩时常关注他的消息,他又何尝不是如此。去年他还听赵天宇说,小孩儿谈了个女朋友。想想也是,钟易轩长得不错,人也正派,在北京还有房,那喜欢这种类型的小姑娘可不在少数。



想是这么想,但现在好不容易恢复自.由身的毛不易,还是打算争一争。说他自私也好,偏执也好,在有机会把小孩儿争取回来的情况下,要他眼睁睁看着小孩儿没两年再成家生子,从此跟他就没关系了,他做不到了。



失去的这四年,他活生生把钟易轩从心头挖去了,那是真痛。可是现在想着能重新跟他在一起,一想到这个可能,本来已经风化冰冷的心脏,仿佛一夕逢甘霖,源源不断的希望又开始在心头滋长起来。



所以当毛不易真再看到钟易轩的时候,他激动地整个人都在发抖。








钟易轩没想到能再见毛不易。他们俩都是对待感情认真又负责的人,毛不易既然是有妇之夫,那他再喜欢,也决计不会去打扰他的生活。可是现在毛不易又站在他的面前,还带他特有情调地去喝咖啡,柔声跟他细数这些年来对他的想念,坚定诉说着他想跟他重新在一起的决心。


钟易轩瞬间什么原则都没有了。死就死吧,我就要大胖子。





钟易轩让毛不易等他,短则几天,长则几个月,等他回来了,他就给个交代。他先跟现在的女朋友好好说清楚了,特绅士地跟人分了。他和人姑娘在一起交往这大半年,外人都以为他俩有什么了,其实两人充其量也就亲个嘴儿。姑娘跟他感情也不算多深,闹了几天,后来看他好好赔礼道歉,态度诚恳地很,也就算了。


然后他就把赵天宇和孟子坤约出来了,按他的说法,当初人孟子坤跟家里人出柜那么顺利,一定有招儿,特地向人请教的。




孟子坤那脑子不是白长的,而且他最擅长抓人软肋。大概让钟易轩说了下钟家父母的脾气性格,又了解了钟易轩的家庭情况,知道他还有个小他16岁的弟弟,眼睛骨碌碌转了几圈,有招儿了。



说简单点儿,就是苦肉计。钟家父母是疼儿子的,而且家里又有个小的,真闹起来两边都顾不上。


是以钟易轩一回家就单刀直入地跟父母摊牌了,果不其然一阵腥风血雨。钟易轩整晚就在那儿跪着,任由父亲打,母亲骂,后来二老累了,看儿子一回来,饭也没吃,跪了一晚上于心不忍,准备让儿子先休息,有什么事明天再说。



钟易轩就不,倔劲儿犯上来了,硬跪了一晚上。等第二天老两口看到儿子还保持同一个姿势跪着的时候,都是诧异不已。钟易轩一直跪了一天半,除了父母松口,谁劝都不起,也不肯吃饭。后来.经过他亲身体验,终于验证了电视剧上的情景,原来人跪久了,真的会晕的。


等他再醒来的时候是在医院,周围都是消毒水的味道,手上还吊着葡萄糖。入眼是父母关切的脸。等他从医院折腾回家了,这事儿还是没完,他这次回来就是钻了牛角尖,父母要是不同意,他就只能拿一条命来威胁了。是以在他绝.食后的第三天,钟家父母无法了,只得松口了。




这几天大的在这儿犯神经一样地拧,小的在那儿也没照顾好,眼见着一家人都瘦了一圈。钟家父母索性破罐子破摔,你爱咋咋地吧,我们不管了。钟易轩得了这一句那个高兴,忙起身就要下床,然后吧唧就往地上栽下去了。


钟家父母也就嘴上硬,真看儿子有个好歹那可还得了,忙把人又扶上床,还喂了碗粥。末了钟父说,你们在一起我们也就不说什么了,少给我们闹妖蛾子,那男的要是对你不好就赶紧分,知道了吧?







钟易轩忙笑笑点头了,心里想着死胖子怎么可能对自己不好。等再家里蹲了几天,把这一星期作掉的体力都补回来了,钟易轩又忙不迭地买了回北京的机票,简单收拾行李一早就兴冲冲出门了,把钟家父母看得那个直摇头。也不知道儿子外面找了个什么男的,能把儿子迷得魂儿都没了。




等钟易轩再回到北京的家的时候,一开门就又感觉到了温暖的感觉,上前狠狠抱住在厨房忙活的毛不易,钟易轩几乎是热泪盈眶了。

“死胖子,我回来了。”


毛不易回抱住钟易轩。

“嗯,回来就好。”


这个拥抱,他欠了钟易轩整整四年。










赵天宇和孟子坤在这个月结婚,目标,荷兰,阿姆斯特丹。



说起来这对儿相比起来那是顺风顺水.多了。孟子坤自从上次答应孟父那三个条件后,时刻就想着怎么早点完成这几个条件。伸头也是一刀,缩头也是一刀,不如早死早超生。


是以他早早就找了代.孕,第二年就成功生了个儿子。再找了个信得过的女的,跟人签了协议,讲好形婚,领了结婚证办了酒,给了儿子一个光明正大的身份。等过两年又离了婚,现在顺利成章抱着孩子跟赵天宇一起生活。



公司那边他也是尽心尽力,从总监做起,慢慢往上升,居然也能做到别人心服口服,等最后升到董事会,大家已经没有一个对这个新上任的年轻总裁表示质疑了。








任务完成得可谓是非常圆满了。但是这么些年孟子坤还是有不安的,他总觉得和赵天宇这么没名没分地生活在一起,绑不住他。



赵天宇那是谁?那是当初他一眼看中的仙儿,这跟自己一块儿9年多,自己还有个酒吧,每个月都能挣个十来万,而自己都是28岁奔三的人了,万一他腻味自己了,哪天跑了,他找谁哭去?




是以后来他又作天作地硬是要去国外扯证,赵天宇被他缠得没法儿,只得同意了,他是搞不懂这小黑孩子又抽的哪门子风。










结婚当天毛不易和钟易轩也去了。人孟子坤包住包住包机票,他俩哪有不来的道理。看着红毯上黑白西装交换戒指的两个人,钟易轩和毛不易也挺有感触,他俩倒是也想办这么一场婚礼,扯个证什么的,但是想想自家父母要是知道了,那可就不止世界大战这么简单了。



想想也就罢了。


等回到北京,毛不易又琢磨着把毛忆轩接过来自己养,跟家里也商量过了,结果毛父就劝他,现在这小孙女是毛妈.的命.根子,接过去北京耍两天就罢了,长期养不行。


毛不易表示理解,准备先把女儿接过来北京,带她出去玩几天再给老人家好好儿送回去。小姑娘才三岁多点儿,却是人小鬼大。见着钟易轩也不怕生,还嚷着要人抱。等他们北京一圈玩下来,在三里屯商城里吃饭的时候,趁着毛不易上厕所,小姑娘贼兮兮地拉着钟易轩说悄悄话。

“哥哥,你不会是跟我爸爸处对象儿吧。”



那语气还是个肯定句。钟易轩当时听了心里就一惊,小姑娘接着说。

“没事儿,哥哥你长得这么好看,爸爸喜欢你,我也喜欢你。”





钟易轩又把心往肚子里放。

“所以哥哥,等我长大后,你就和爸爸分手,和我在一起好不好?”



...


现在的小孩子思想都这么前卫的么?!



等毛不易上完厕所,钟易轩的三观观已经受到了严重的刺.激,开始怀疑人生。毛不易看着自己精神恍惚的小孩儿,再看着一脸乖巧的女儿,表示非常迷茫。等又过了几天,哈尔滨哪里来电话催了,毛妈想念小孙女,让毛不易赶紧送回去。等把这小祖.宗送回去之后,两人又开始了甜甜蜜蜜的二人世界。


晚饭吃的番茄炒蛋和红烧排骨,还有香菇汤,毛不易在厨房忙着洗碗切菜淘米,钟易轩就跟在他屁.股后面,手就抱着自家胖子胖胖软软的肚子。

“死胖子。”


“嗯?”


“番茄捣碎一点,蛋要完整一点,不要像上次一样,蛋碎碎的不好夹。”


“嗯好。”


“回头我想换个新手机,iPhoneX要上市了。”


“好,买~”




“对了,我还想起来个事儿!”


“嗯?”


“上次我在你茶叶罐子里摸.到有两千块钱,怎么回事儿?是不是你背着我藏私房钱?”






... ...


“易轩,你听我解释…”


“哈!还真是!死胖子你长本事了啊!”


“不是不是,那是我留着准备给你买生日礼物的。”


“是吗?”

钟易轩特别怀疑地看着眼前面脸猪肝红的胖子,那闪躲的眼神已经出卖了他。


“那就留着,作为买iphoneX的经费吧。”




一家之主金口一开,这事儿就这么定下来了。毛不易忙不迭地应和,一边心疼自己存了几个月好不容易存下来的私房钱。可心疼!


等iPhoneX到手的那一天,钟易轩心情甚好,大手一挥,特地恩准今晚毛不易不用烧晚饭,一起去吃那家洞子吕的卤煮。




等吃完了饭,两人手牵着手,一起走在夜晚的北京,晚上还有点儿凉,毛不易摸着钟易轩的手都有点儿冷,于是拉着人手就往自己口袋放,十指紧扣地在口袋里挤暖。身后是南锣鼓巷的灯红酒绿,远处是温暖柔软的万家灯火。


他和大胖子就这么往家的方向走,那是通往幸福的方向。



全文完

评论(32)

热度(252)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