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分与小透明

吃好喝好,长生不老。
微博@戏精与小透明

【博君一肖】囚心 完结

清水*古风甜虐*HE

质子赞x摄政王啵

【副气宇轩扬】



章二十九·不负江山不负你


将永安侯从监察司捞出来的时候,王一博顺手递了一封辞呈。


齐帝这回只是静默良久。他从八岁起就跟着皇叔,在他的羽翼下平安长到十九岁。印象里皇叔似乎是无所不能的,没有他镇不住的事,没有他打不胜的仗,直到后来他遇到了肖战,王凌这才惊觉,原来无所不能的摄政王也是会栽跟头的。


王一博刚开始将朝政大权交还给他的时候,齐帝高兴极了,可越到后来他越害怕,这山一样的担子太重了,他抗不下来,王一博不得不又帮衬了几年。等皇叔手上再无一丝实权的时候,他是不是就要和肖战退隐江湖,再也不管自己了?


王凌终于给那封辞呈下了印。王一博说得对,这江山,终要他自己守。其实他该知足了,他是何其幸运的一任皇帝啊,他的皇叔曾权倾朝野,又是正统皇族,哪怕取而代之也无不可,可王一博却难得不贪高位,忠而不愚。

“永安侯的事,朕知道,说起来他罪不至死,朕可以当不知情。”


齐帝帮王一博重沏了一杯热茶。

“这些年,皇叔辛苦了。”


他们叔侄十余载的情分,不必说,一朝为君,一日为臣,守的不过是一颗赤子之心,求的不过是君贤臣良,国泰民安。王一博笑着拍了拍他的肩。

“大齐的江山,拜托了。”




三日后,城南裁缝铺子,宋继扬和王皓轩收拾了行李准备赶路。他们遣散了家仆,一家十几口打算迁到凉州的别庄安度余生。王皓轩虽失了世子之位,人却比从前更加精神,离了大都的繁华,他倒是更向往凉州城的青山绿水。宋继扬这几日忙里忙外,半分从前骄横的样子也没有。


王皓轩曾问过他,如今永安侯府倒了,再没有从前的高床软枕,前呼后拥,他会不会觉得委屈,被宋继扬一耳朵拧老实了。

“你当谁稀罕你侯府的富贵?要不是看你笨,连自己都照顾不好,我才不和你一起去那劳什子的凉州!”


得,还是从前的烈性子,刀子嘴豆腐心。却又和从前不一样了,如今的宋继扬打理起家事来面面俱到,甚至连凉州那边的别院都先支了笔银子,买了些婢子小厮先收拾起来,无一丝不妥当。王一博咂舌。

“看不出来啊,宋继扬这样的暴脾气都能被你收服了。”


王皓轩苦笑道。

“哪里是我收服他?是他惯着我。从前不当家,不知其中深浅,这几日府里乱成了一锅粥,母亲精神不济,还是扬扬站出来主持大局,不然我真不知该怎么办了。”


他深情款款地看着正在跟肖战说自己坏话的宋继扬。

“是他教我收性情,免贪嗔,他让我对明天有期许,他教会我如何爱一个人。”


王皓轩遭此一劫,活得通透了许多,说出来的话也比从前矫情许多。不过真好,他们这也算是有情人未散,好日子在后头呢。眼看日头不早了,再耽搁下去怕是赶不上关城门,王皓轩饮罢最后一杯酒。

“大恩不言谢,记得凉州城里还有个兄弟。”


“不会忘的。”


宋继扬有些不舍,若不是着急赶路,他倒真想和肖战秉烛长谈的。

“以后若是来凉州,一定记得来找我们,只是不要嫌弃别庄简陋。”


“自然不会。”


宋继扬有些不好意思。从前他对王一博可从来没有好脸,结果出了事人家还是愿意不计前嫌,冒着风险出手相助。

“小公子,从前是我误会王爷了。他是个好人,他待你是真心的。”


肖战笑着回头看向王一博。

“我知道的。”






等回了南院,王一博在外人面前装出来的威严不复,重新变回了那个惯会撒泼耍赖,最讨人嫌的王大柱,他拿着重新装订的册子一页一页地翻。

“小战,我都想好了,咱们先回桃源村看看,绵绵姑娘上回成亲你就没赶上,如今她孩子满月,咱们总要送周岁礼的。然后慢慢走,每个地方都住段时间,你不是爱吃宁乡的芙蓉糕吗?咱们就买上几车,天天吃。”


“你喂猪啊?”


肖战顺手翻了翻那厚厚一册书,也不知王一博计划了多久,就连每到一个地方住什么客栈都写好了。他从上次回来后身子一直有些孱弱,养不起肉,王一博恨不得一天喂他五顿,如今一到用膳时肖战就本能地想逃,他是真吃不下了。

“本王倒宁愿把你喂成猪,你看看你都瘦成什么样子了?吃什么都不长肉,风一吹就倒了。”


“那你干脆养只猪好了。”


这是又别扭了。别看肖战平常挺清高,有时也会使小性子的,王一博一开始不得要领,还当自己得罪了他,认了几日的错也进不了南院的门。后来他懂了其中门道,肖战别扭的时候其实哄两句就好了,最重要脸皮够厚,缠着缠着就能缠到床榻上去。

“是本王说错话了,猪哪有你好看?猪能帮本王出谋划策,能夜里伺候本王高兴么?”


“你个烂了嘴的,胡沁些什么?快放我下来!”


“不放,这辈子都不放!”




桃源村里,绵绵已为人妇,少女时代对王一博美好的感情早已埋藏在心底,如今她安心相夫教子,见到肖战他们来倒是很高兴。

“原以为你们是富贵人家的公子,没想到竟是王爷,难怪这样气派,还有宫里的人请你们回去。”


“给你们添麻烦了。”


绵绵笑着将孩子放进了摇篮。

“有什么麻烦的?要不是你们,咱们村这辈子也见不着一回宫里来的人,说出去都是脸上有光的。”


傻姑娘,当初王一博和肖战是逃命来的,一个不当心就可能给这个小山村招来灭顶之灾,是他们福气好,遇上了这样善良的人。


他们又去游历山川。上回他虽和肖战囫囵游了一遍大齐,却是早做好了分离的准备,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如今不一样了,如今肖战就在自己身边,允诺自己一生一世,这回是真的高高兴兴游山玩水了。


到了永州,王一博也曾问过肖战要不要回故国,毕竟再往南就是庆国的地界儿了,如今二皇子继位,王一博也没了摄政王的实权,大庆再没人会再为这样或那样的事为难肖战,若是他想回去看一看家人也无不可。肖战只是遥遥望着故乡的方向摇了摇头。

“不回了,回去看了反而是念想。曾经的肖战早已落叶归根,葬在了儋州,如今我不过是个孤鬼,无根的浮萍,飘到哪儿算哪儿。”


王一博心疼地为他披了件外衫,顺势将他搂在怀中。

“我当你的根。你想浪迹天涯,我们就一起去过风一样的日子,你想安稳流年,我就为你建一个家,一室两人三餐。等以后我们老了,走不动了,就拿着小崽子发的金牌到各个封地去混吃混喝,专门吃霸王餐。”


肖战简直要被他的厚脸皮气笑了,心里的惆怅散去不少。

“没出息!”


“是,我没出息。”


王一博紧紧抱着肖战不松手。

“我胸无大志,得过且过,脾气坏,又霸道,最讨人嫌的一个人,算你运气不好,这辈子被我给赖上了。下辈子再遇到我这样的,记得躲远点儿,别再被缠上了。”


肖战认真点头道。

“好,我躲远点。”


王一博本来只是玩笑,闻言不满地跳脚。

“你还真躲啊!”


那样子还有几分可爱,肖战难得肯大发慈悲,温柔地凑上前亲吻他的唇角。

“这辈子不躲你了。”




再回到大都的时候,已是第四年春,大都城和四年前看上去无甚差别,还是那样繁花似锦迷人眼。齐帝再见王一博时也不像从前那般小孩脾气,四年的磨砺让这位年轻的皇帝初现帝王之气,再不是从前那个要皇叔帮扶的小哭包了。他带着王一博和肖战登上了宫里最高的摘星阁,天气晴好时从这里俯瞰,整个大都城都可以尽收眼底。


王一博转头看肖战,两人皆是满目的柔情。你看啊,这百花明艳如昨,你听啊,那人声鼎沸的太平之世。


这盛世如你所愿,海晏河清,不负江山,不负你。



全文完




(感谢@阿莓 @战的甜甜虽奶但攻 @Ratmoria @。。。 @识阳. @渽. @故人酒。 @柒 @是大胖吖 @七嘻 @Eneternal @上将曼 @啵啵一号 @归寂. @缘来是你了的投喂~已经尽可能写圆满了,希望这个结局大家会满意)

评论(1133)

热度(21084)

  1. 共137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